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穆迪:中国证券化市场发展前景稳健

文章导读: 2015年3月3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证券化市场前景稳因健,原因是政府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举措,这体现于近期一系列的改革、市场的不断扩张和相关的监管措施。

穆迪:中国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前景稳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015年3月3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证券化市场前景稳因健,原因是政府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举措,这体现于近期一系列的改革、市场的不断扩张和相关的监管措施。

穆迪指出,市场普遍认为证券化在深化国内信用市场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发行量从2013年的人民币160亿元攀升至2014年的大约人民币2,800亿元,发起人数量也大幅扩大。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证券化市场在资产类型、发起人类型、投资者和第三方服务提供方数量、结构创新方面也快速增长。

在今天举行的证券化市场高级分析师与高级管理人员圆桌会议上,穆迪董事总经理胡剑表示:“2014年强劲的发行势头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兴趣,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推进有利于市场发展的举措,我们预计上述趋势将会持续。”

近期监管和政策方面的变化也会推动未来的证券化发行,其中包括对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实行的备案制。在新机制下,已申请取得业务资格的发行人在交易之前只需进行备案登记。而在此之前发行人必须获得监管部门的逐笔审批。

胡剑称:“我们预计2015年将有更多壁垒被打破,并有很多新的资产类别和发起人涌现,比如由商业银行、国际银行的本地分行、金融租赁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现有及首次发行人发起的设备租赁、房地产贷款及消费贷款证券化交易。迄今为止,市场上的发行项目由企业贷款支持的证券化主导,短期内这种情况不大可能会发生变化。”

穆迪高级副总裁郑志杰称:“近期的主要发展方面,我们注意到中国汽车贷款ABS 市场在2014 年取得了显著进展,发行量创下新高。”

郑志杰补充称:“展望将来,穆迪预计在中国各地汽车和汽车贷款市场迅速增长背景下,发行水平仍将继续增长以满足汽车贷款人不断膨胀的融资需求。全球汽车制造商旗下的专属金融公司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将尤其值得注意,因为他们把国外长期行之有效的汽车ABS的平台带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穆迪董事总经理马力称:“近年我国资产证券化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做资产证券化已经从‘求名’逐渐转向‘求利’。换句话说,已经开始从监管导向型转向自主需求导向型。”

    长远前景方面,除了政府推动的改革以外,穆迪表示,中国较高的住户储蓄率对其证券化市场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因为万一支持证券化交易的贷款发生违约,较高的住户储蓄率可作为缓冲。

但是,穆迪注意到,作为新兴市场,若新产品在中国增长过快,就会带来风险。因此,谨慎地选择资产、明确、易于理解的结构和相关文件都是保障这些产品免受未知风险的关键。

其他风险包括:相关资产缺乏标准化和透明度;授信准则可能松散;发起后缺乏充足监管。

另一个关注点是中国的法律体系相对而言比较年轻,并且缺乏法院判决先例,这凸显法律风险。此外,发起人在交易管理方面的经验非常有限,且缺乏成熟的后备服务机构市场,这产生了操作风险。对于新的资产类别,市场亦缺乏历史表现数据,尤其是经济衰退时期的数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标识清楚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