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两会聚焦】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谈破除海南旅游瓶颈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如何吸引海内外游客到海南长期旅居?海口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省会城市,如何改变“南热北冷”的旅游市场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

【两会聚焦】破除海南旅游瓶颈需要“组合拳”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梅芳|海南报道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如何吸引海内外游客到海南长期旅居?海口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省会城市,如何改变“南热北冷”的旅游市场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用组合拳的方式为海南旅游经济发展设计出一种值得探索的模式。

组合拳一:发展国际教育,吸引长居旅客

成了逐年递增的“候鸟老人”现象。据统计,2013年海南岛接待“候鸟老人”约65万人次。朱鼎健体会到“面对越来越多的国内家庭中小孩因父母工作繁忙而由祖辈看顾的普遍现象,如果海南有高水平的学校,‘候鸟老人+孩子’这个群体将成为海南‘长居旅客’的主力。”

2014年观澜湖集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与伦敦大学合作,集合国内外优势教师资源和教学理念,以做公益事业的方式捐赠了一所能够用全英语教学并能颁布外国文凭的大学,把它命名为海口华南理工伦敦教学园区。朱鼎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正是透过这个大学的体验和模式,我体会到,海南有必要引进更多的国际双语幼儿园、小学甚至初高中。只有幼儿园是没有用的,必须把幼儿园到高中整个体系一起做。”

“一方面可以照顾到更多的海归派,创造让他们回来支持海南发展的环境;另外还可以带动内地‘候鸟老人+孩子’的教育问题。把一年来海南几个月的潮汐旅游加强到三四年,甚至五六年的旅居。整个家庭都来了,自然就能带动多方面的消费。”朱鼎健说。

组合拳二:发展主题商业,构架大旅游市场体系

海南省作为全国独具生态优势的旅游大省,建省办特区26年多来,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来,旅游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仅2014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789.1万人次,增长10.6%;旅游总收入506.5亿元,增长13.2%。

数据显示,海南省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都在增长,但依然无法掩盖海南旅游项目单一,无法形成完整体系的问题。

“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个城市叫奥兰多,这个城市有16个主题公园,单单依靠16个主题公园,奥兰多一年接待的游客量就是5900万人次。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使游客流连忘返,带动游客量增加,提高消费水平。这说明主题公园市场很有潜力。”朱鼎健说。

就目前我国主题公园的发展情况来看,依然存在许多短板。在2010中国主题公园峰会上,专家指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每年有1.8亿人次游客, 每年还有6%的增长,逾100亿元消费额。然而全国主题公园中仅约25%可以盈利,至少30%亏损,其余同业则在持平和赤字之间挣扎,主题公园投资大、回报慢等问题尤为显著。

朱鼎健对记者说:“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要发展主题公园具备了许多好的条件。首先,政府应该给予一些具有特色的扶持政策,在土地出让方面、税率方面给予特色的优惠,才能鼓励企业到海南来投资。其次,在主题公园的文化创新上,不能一味地抄袭,我们需要的是主题公园的投资者运营者,而不是房地产商。”

组合拳三:发展企业集群,带动“以商引商”链条

海南省农村城镇化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当前海南省城镇化水平总体还不高,城镇吸纳产业人口的能力弱,特别是小城镇普遍规模过小,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存在盲目建设、违法建设的问题,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也一定程度阻碍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进程。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资金、技术,支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特色风貌改造等打造省级重点小镇。

海口市以南还有广阔待开发的土地,这些地方的城镇化建设是否可以结合新建大型项目来实现呢?朱鼎健说:“现在没有人愿意去南边发展就是因为不是‘熟地’、基础设施不好,让大项目来带动市镇道路接通,接通之后其实就是城镇化建设了,那么把主题公园招过去,很自然就提高了城镇化建设水平。”

朱鼎健建议,海南省政府通过土地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先重点招商,透过兴建项目再带动知名品牌和开发商合作伙伴到海南发展,实现以商引商,建设海南,发展海南。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