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报告称2015年我国GDP增速或为7.14%

文章导读: 3月1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5年春季预测报告(以下简称“预测报告”)。

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GDP或增速为7.1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3月1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5年春季预测报告(以下简称“预测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7.4%,较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究其原因,投资增速的大幅下降导致了GDP增速的下滑。但是,民间固定投资增速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且对第三产业的投资正在逐步扩大。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强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有所加快,经济在艰难之中孕育着新的发展空间。

预测报告指出,2015年,受房地产投资萎缩的影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态势还将继续,预计全年GDP增速将为7.14%。2016年,预计GDP增长率将恢复至7.20%。价格方面,预计2015年CPI将略升至2.12%。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未来两年仍将继续维持下降态势,预计2015年PPI将进一步下降为-2.15%。

预测报告分析认为,2015年以美元、按现价计算的出口总额预计将增长8.02%,比上年提高1.94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速将恢复至7.57%。2016年美国经济的回调和欧元区宽松政策对经济刺激效应的减弱,将促使中国进出口增速小幅放缓。预计2016年,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将分别回落到7.75%和6.11%。

2014年,财政收入仅增长8.6%,创下2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但是,从税收收入结构看,近年来,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和关税等流转税为主的间接税增速放缓,但同时,得益于居民收入提高、汽车消费增长、房产税、国有土地出让相关税种税基扩容和高增长,直接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税收收入中的直接税与间接税比值出现较大幅度提升,由2010年的0.48上升提高到2014年的0.5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