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滴滴和快的宣布战略合并 创我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

文章导读: “打则惊天动地,和则恩爱到底。”2月14日,情人节,互联网再一次让大家相信了爱情。从去年就一路肉搏,甚至数度杀红眼的一对冤家在这一天宣布:我们在一起啦!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宣布战略合并 创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并购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打则惊天动地,和则恩爱到底。”2月14日,情人节,互联网再一次让大家相信了爱情。从去年就一路肉搏,甚至数度杀红眼的一对冤家在这一天宣布:我们在一起啦!

今天,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两强联合后的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两位联合CEO也特别感谢双方股东都继续支持新公司独立自主的治理模式。

此次合并创下了数个新纪录:一是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二是用最快的时间创造了一家中国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三是两大巨头——滴滴背后的腾讯和快的背后阿里巴巴首次联手,“感谢他们能够放下成见和利益,支持创业者的梦想走到一起。”滴滴打车CEO程维表示。但是,对于两家公司的股权分配双方均没有透露。

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若两家公司合并,其合计市场份额将达到99.8%。两虎相争局面的结束,势必会对目前的高额补贴司机与乘客的现状带来变化,但这也是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状态。

而在专车市场,竞争格局则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因为除了滴滴专车和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易到用车、AA租车以及Uber等都是这一市场的重要竞争对手,滴滴和快的当然希望通过两家联合,打破过去相对分散的混战局面,形成一股更为强劲的力量。

但是,易到用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两个长得特别特别像的,产品节奏一模一样的,运营方式也一模一样的公司,合并了”而已,“大,未必好。梦想,并非金钱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标识清楚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