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委员董敬军:国企改革不能停

文章导读: 在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到了海南橡胶集团董事会秘书、海南省政协委员董敬军。

董敬军:国企改革不能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梅芳 ● 实习生 刘蓝天 徐明荣) 近日,在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到了海南橡胶集团董事会秘书、海南省政协委员董敬军。董敬军向记者表示,他今年向海南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提案。

改革成效显著

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经历了从承包制到利改税,从厂长负责制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过程,尤其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过去大多数人印象中,海南国企常常与破产、下岗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多年来,海南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部分企业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如海南橡胶、双城药业、海南矿业等等。为海南省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仍存多点问题

董敬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现阶段的改革过程中仍还存在国资监管体制尚不完善,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有缺失;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国有企业大多数“一股独大”,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和市场活力;部分国有企业运作效率较低等问题。

三对策促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董敬军说:“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首先,要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国企运作规范化水平。以政企分开为导向,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的,完善国资管理体制,促进国企建立健全有效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其次,鼓励国有企业开展股权多元化改革。进一步开展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未来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各种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有利于扩大国有资本影响力、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最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式中,资产证券化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种较好的方式,国有资产证券化后,既可快速引入非国有资本,推进股权的多元化改革;同时利用上市平台实现资产证券化又可以提高国有资产的估值水平,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省,在经济‘新常态’下,应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海南省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也为全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探索新路径,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董敬军对记者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标识清楚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