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我国首个官方绿色金融研究课题启动

文章导读: 2月12日,“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重大课题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该课题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发起,由中国人民大学承担。

我国首个官方绿色金融研究课题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2月12日,“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重大课题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该课题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发起,由中国人民大学承担。国合会作为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于1992年由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现任主席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

该课题组核心成员由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银行(World Bank)、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多家国内外生态金融领域权威机构的高水平专家组成,致力于建立保证投资项目环境完整性的相关制度体系、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到绿色项目、推动“绿色”成为金融发展新的增长点、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与路线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设立了“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这一大型课题。该课题是中国官方第一个绿色金融的研究课题,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促进绿色金融的合作。他强调,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侯变化、维护能源资源的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的挑战,中国积极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中国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绿色转型的意志和决心。当前习近平主席“四个全面”和“新常态”思想的提出使绿色金融成为最佳的推进时期。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CEO、国合会委员Andrew Steer博士发表致辞。他指出,当前在世界范围内,金融的行业监管者和资金管理者都在进行改变,有史以来第一次把环境风险纳入金融决策中,而且中国正处在这个改变的中心。在他看来,中国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好的位置,有潜力在可持续能源、绿色科技方面等领导这个世界。他期待课题组能给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一些非常技术性的建议以及选择,借鉴和参考世界范围内的经验和做法,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体系框架和发展方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标识清楚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