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昌江县委书记林东:依靠政策 发展循环经济

文章导读: 2015年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昌江: 生态开发,环境先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梅芳· 刘蓝天 实习生 陈慈松) 2015年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昌江县委书记林东在参加会议期间,认真听取了2015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他评价说:“(报告)科学的总结了去年的工作,科学的总结了去年的亮点和经验,更重要的是非常务实地指出存在的问题,为海南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谐,谋篇布局非常到位”,

林东书记透露说2015年昌江将继续坚持强化“三农”工作,发展农业经济,重视土地确权工作做好农业改革,让土地流转为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另外,县委县政府还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规划布局,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发展新常态下的昌江经济。

1、依靠政策,发展循环经济

昌江矿产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发展矿业产业上不仅加强和提升工业的品质,还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许多努力。2007国务院批准并在昌江建立全省首个循环经济示范区,昌江发展循环经济并取得重大成效,2014年前11个月实现工业增加值380742万元,同比增长10%。

在新常态发展要求下,昌江结合当地优势资源不断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的将农业融入到循环工业园区。以辣木产业为例,“现在已经准备属地,属地完成后将新建加工工厂”林东书记告诉记者。

被誉为“奇迹树”的辣木营养成分丰富而全面,是已发现最好的植物蛋白、维生素A、叶酸、泛酸、钙、铁、硒等多种营养素来源之一。研究结果表明:辣木叶片中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蛋白质是牛奶的2倍,钾是香蕉的3倍, 铁是菠菜的3倍, 维生素C是柳橙的7倍, 维生素A是胡萝卜的4倍,叶酸和维生素E分别是螺旋藻的20倍和12倍,同时还具有降压、降胆固醇、降糖等保健功效。“农民种植企业收购并加工进行销售,这样不仅农民增加了收入,企业扩大了发展,同时政府也开辟了新的税收来源”林东书记高兴的说。

2、发展旅游业“一产拉二产联三产”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对全省旅游资源的统一规划和整合,促进旅游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鼓励创新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延长旅客在海南逗留的时间,推行“一站多程”旅游模式,提高旅游综合消费。

昌江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产拉二产联三产”的发展理念,“把农业作为基础产业拉动工业的发展进而联系旅游业的发展。”林东书记解释说。“要把农业做成品牌,做成规模,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谋划出昌江的新篇章。”

除此之外,昌江还有其他丰富的旅游资源,湿地公园、羚羊、牧民文化、石灰岩地貌、水库风景等等旅游资源,如何将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融入农业旅游,将成为县委县政府今年旅游规划工作的重点。

3、生态开发,环境先行

海南坚定不移的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构建科学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分布格局。

如今,总投资9.59亿元的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工程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各旅游项目亦稳步推进,棋子湾将以全新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昌江引进恒大对棋子湾进行项目开发,县政府又是如何处理环保与开发的关系?

据林东书记透露,恒大入驻棋子湾以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以酒店、产权自主店为主的开发项目,同时在岸线防护林严格执法,打击乱打乱建行为,确保项目建设按照规划实施。     

“先做好基础条件,再做旅游。先抓基础,再抓规划,最后再发展。”林东书记告诉周刊记者。历届县委县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懈努力,通过完善交通道路、新建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来优先谋划好保护环境,发展一些有关旅游项目的产业。“西部是很干净的,不能破坏,首先要保护好,才能发展。“林东书记坚定的说。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