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洛阳电子书包售价超5千 商家透露硬件成本仅千元

文章导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正值寒假期间,我们说一个和学生有关的话题。“电子书包”,就是一个个人便携式学习终端,通常是平板电脑或者笔记本电脑,里面有电子课本、教辅材料等教学资源,老师和学生可以借助网络,使用终端设备来进行课内外的教学活动。

洛阳“电子书包”售价超5千 商家透露硬件成本仅千元

央广网洛阳2月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正值寒假期间,我们说一个和学生有关的话题。“电子书包”,就是一个个人便携式学习终端,通常是平板电脑或者笔记本电脑,里面有电子课本、教辅材料等教学资源,老师和学生可以借助网络,使用终端设备来进行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从去年秋季开学起,河南洛阳市开始在一些班级进行“电子书包”的试点。不过,自试点开始起,关于电子书包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河南洛阳的王先生,孩子在当地的东方二中读初一。前两天,学校正式放假。不过,在王先生看来,孩子在家也没有闲着,经常摆弄这学期才买的“电子书包”。虽说“电子书包”是学习工具,老师也在上面布置了学习任务。但王先生担心,孩子会把“电子书包”当成玩具。

王先生:因为电子产品,他一个初中生啊,他的自律能力肯定还不行。这两天放假整天拿着这个东西玩,昨晚我还给他训了一顿。

说起“电子书包”,王先生有一肚子的苦水。几个月前,在给孩子小升初报名时,王先生看到了学校的通知,说学校要选择两个班级进行“电子书包”试点,可以自愿报名。

王先生:在秋季,初一开学报道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情况。这个年级20多个班,说设两个(电子书包试点)班,谁自愿可以报名。我看到这个情况,就想不参加就行了,就没在意这个事儿。

虽然没有报名,但开学后不久,王先生接到学校通知,说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因为报名的人数较多,被定为“电子书包”试点班。班上没有报名的同学,可自愿购买“电子书包”。

王先生:老师一直跟我们说是自愿买,买不买都行,绝对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但班里60多个孩子,只剩他们7个孩子没买,在这个班就没必要了,将来复习资料啊、老师留作业啊,都要有(电子书包)的。

怕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学习,王先生决定也给孩子买一个“电子书包”。学校给家长们提供了三种方案:第一种是花5340元购买;第二种银行赠送,需存3万元到指定银行,3年后银行按活期存款利率还本付息;第三种是证券公司赠送,需购买价值5万元的理财产品,但2年封闭期的年化收益率只有0.72%。无论哪种方案,学生都可获得“电子书包”一台及三年的相关服务。

王先生选择了直接购买。不过,在他看来,市面上主流的平板电脑只要3000元左右,“电子书包”5000多元的价格有些高。而且,学校也是在进行“电子书包”的试点,这样的成本不应该主要由家长来承担:

王先生:既然你说是推广期,你能不能让我们先试用?或者叫租的方式,或者按月也可以。现在你弄这个试验,到底这个试验田是好还是坏,还是个未知数啊。

事实上,使用“电子书包”的成本还远不止这些。

作为洛阳市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公司,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次试点中声称是免费提供移动终端、平板系统以及基础内容服务。洛阳市教育局通过招标采购,也购买了电子书包的一些软件资源。因此,学生才能够以5000多元的价格,享受电子书包相关的服务。如果这些费用都由家长来承担的话,电子书包的价格将近1万元。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的工作人员称,这样的试点方案是多方协商后确定的:

工作人员:这个就是看各地的具体情况来定的。

记者:那谁来定的?是我们公司定的,还是各地的教育局呢?

工作人员:这个不是公司(定的)。就是当时跟学校各方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