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国际油价持续低位 美国页岩油或遭资本抛弃

文章导读: 得益于开采技术的进步,近年来美国掀起了勘探页岩油气资源的“页岩革命”,使得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降低了美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度,甚至改变了国际原油供需格局。

国际油价迈入“新常态”,页岩油“光环”不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页岩油的成长故事一度十分令人信服。得益于开采技术的进步,近年来美国掀起了勘探页岩油气资源的“页岩革命”,使得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降低了美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度,甚至改变了国际原油供需格局。

然而,在国际油价低位徘徊且波动剧烈的大形势下,页岩油行业快速增长的日子似乎到头了。

1月21日,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宣布,将在2015年6月前关停40%的美国页岩油井。世界四大石油化工公司之一的道达尔(TOTAL)也宣布,将关闭位于美国的页岩油井。而早在1月1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页岩油开采公司WBHEnergy已经宣布破产。在国际油价“新常态”下,页岩油的未来剧情又会如何演变?

国际油价迈入“新常态”,页岩油成长遭“逆风”

也就是近几天以来,国际油价又玩了一轮过山车。

据外媒报道,受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减少、美国炼油工人大罢工等因素影响,当地时间2月3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三日暴涨,涨幅超过17%日,涨势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连续7个月油价跌势结束的猜想。然而,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EIA)发布当周能源库存报告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大幅下跌8.7%,报每桶48.45美元,抹平了此前交易日的涨幅。

油价暴涨暴跌并仍然处于低位。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陈蕊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分析指出,未来2到3年内,国际油价将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主要体现在:供需宽松成为新的常态;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成为新的常态;金融因素对油价的压力成为新的常态,美元进入升值周期;投机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在弱化,投机者做多市场的条件不再充裕;整个大宗商品从牛市转为熊市,石油不可能独善其身;在整体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下,未来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将成为新的常态。

这让在高油价下才有价值的页岩油倍感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与传统油相比,页岩油的开采成本相对较高。平均而言,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开采成本在每桶40美元至80美元之间,而传统油开采成本则在20至50美元之间。

高油价曾为商业性开发页岩油提供了营利空间。数据显示,由于页岩油产能激增,美国原油进口量在过去3年下降了21%。这导致了国际油价下跌,并使向美国出口原油的OPEC、加拿大等国收入的减少。页岩油一度令美国成为了国际能源市场的“赢家”。

而在油价“新常态”下,输家和赢家正在易位。眼下,许多大型能源企业开始关停页岩油井,削减相关资本支出。而中小型页岩油企业则资金链紧张,开始裁减员工甚至宣告破产。

现金流紧张,遭资本抛弃

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产能扩张曾十分迅速。美国油服巨头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日,美国油井钻机已减少至1422座,为近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事实上,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弄潮儿”并非传统石油巨头,而是一些中小型初创能源公司。不过,与科技型企业不同的是,油气行业存在重资产型特征。这些初创公司往往利用初期风险投资购买勘探权及钻探设备。然而,其经营性现金流无法担负资本支出,绝大多数公司都是举债经营。巴克莱银行估计,为应对页岩油高资本开支,从2009年到2014年上半年,美国页岩油企业共从债券市场筹集了2600亿美元。

资本无情,如今油价持续处于低位,对许多页岩油投资者来说难以谋求投资回报,他们已经逐步撤离。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最大企业重组咨询公司Conway Mackenzie高级董事总经理John T. Young表示,为应对油价暴跌,美国石油生产企业已经削减了数千个工作机会,推迟了数亿美元的项目。他预计页岩油行业可能将迎来一波重组甚至破产潮,“WTI原油价格在每桶65美元时,我们要忙着公司重组。当它跌倒每桶40美元时,我们会看到企业直接清算了。”

“虽然目前低油价对页岩油产量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产量增速放缓,但长期来看美国原油产量仍将保持增长。”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原油分析师暴玲玲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勃兴已使得美国产油量达到三十年以来最高,一方面拉低了国际油价,另一方面是为美国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还为美国能源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料想美国不会放弃页岩油这一“页岩革命”的成功果实。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