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网络渐成春运倒票新阵地:1天能买20火车票

文章导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6日),春运进入第三天。有人已经返乡。更多的人可能还没启程,但回家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在这样温馨又充满期待的时刻,一个严肃而严峻的问题却来了:你买到春运火车票了吗?

网络渐成春运倒票新阵地,网络“黄牛”抢票有高招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6日),春运进入第三天。有人已经返乡。更多的人可能还没启程,但回家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在这样温馨又充满期待的时刻,一个严肃而严峻的问题却来了:你买到春运火车票了吗?

今年,购买火车票的规则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春运火车票网络和电话预售期调整为60天,开车前15天以上免收退票费。这样的购票新规则,有人质疑退票空间大了,退票的多了,也给了“黄牛”更大的空间,普通旅客还是买票难。

关于新规则下买火车票难不难,“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小调查。截至昨晚,有400多名订阅者对“难不难”这一问题进行了投票。大约四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和往年一样;另有四成认为今年买火车票更难;剩下约两成,近60位听众觉得今年买票更容易。

在新规则下,旅客们是怎么买到火车票的?“买票难”、“黄牛”等老问题是否还是老样子?

王小姐家乡的车站是过路站,票难买,今年,她多花80多元,抢了到终点站的票。

小红,没有买到满意的返程票,后来幸运地抢到了一张高峰加开的车次。

而天津的李先生(化名)从黄牛手里买到了一张理想车票,全部网络交易。

李先生:那人给我刷到一张。加150元,我一想,我要不给他加,他再把票给我退了。所以他要多少钱我就给他多少钱。

在火车票实名制和同一人不能购买时间冲突车次等规定下,一位倒腾过春运火车票的“黄牛”说,他现在不干了。

前黄牛:不好搞了现在不搞了,现在都没有人敢干的很少了。都在网上买,都不定了。

记者:是不是因为现在实名制了?

前黄牛:对,干别的了,不搞这个了。不好弄,现在都不干了,别人都不干了。

“黄牛”真的都消失了吗?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陈政介绍,仍有一些不法人员囤积车票,加价倒卖。网络成了主“阵地”。

陈政:今年票贩子主要是通过租用服务器、购买专业抢票软件等方式,在网上利用或冒用他人信息反复套购、囤积热门车票,找到买主后再退票秒杀。有的取出车票后,直接将票证或人证不符的车票出售给不明真相的旅客。

为了屯票,有些票贩子会一下注册很多12306的账号;他们用来购票的身份信息可能来自旅行社等掌握人们个人信息的机构;利用网络,有些票贩子甚至不在国内就能倒票。

陈政:深圳铁路公安处从售票数据中发现299个相似的12306注册账户多次反复订票,通过调查等工作,查实一旅行社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囤积、加价倒卖车票1245张;昆明铁路公安处通过可疑网络售票线索,获悉一购票地点在缅甸境内。前往缅甸果敢特区,在一航空售票点将倒票嫌疑人抓获,查缴获车票294张。

现在,在网上发个“求火车票”的帖子,根本不用担心没人理会。“求票”内容一发,就有人给你留言卖票,一张加价一二百元不等。

2015年春运推行了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开车前15天退票无退票费等措施。一个“网络黄牛”透露,现在预售期长、免费退票期也长,他一天能买到20多张票,再加将近100块转卖掉。

网络黄牛:半个月时间,行程都不定的。你是要退啊,免费不免费(退票)都要退的。让我刷这两三天的票,我绝对刷得到,你信不信。

网络黄牛:现在都实名制,而且它那个退票都是不定时放出来的,那个退票不是你立刻退立刻放出来。今天都抢到20几张了。刚才有个人17点半下的单子,一个小时内就是刚才就给他抢到了。这个看人品,不过在开车前基本都能抢到。越近开车越容易刷的到。关键是你有耐心等。玩的就是心跳。

可是,有不少购票者都有这样的经历:想买的车次,一开放购买,瞬间就没了,根本无从秒杀。自己想刷到一张退票,也是耗时耗力,好不容易碰上一张,也可能抢不到自己手里。那么,“网络黄牛”为什么能抢到呢?关键在于装备。“网络黄牛”透露他们用的软件能同时给几个账号抢票,刷新速度也快。

网络黄牛:你在家用那个软件行吗?我们是专业软件。

网络黄牛:如果和你们自己抢差不多的话,我们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对吧。不是外挂,就是一个软件。但是这个软件是0.2秒的刷新速度,而且是直达服务器。如果你在网页上,还没看到验证码,那票已经没了。

从去年12月7号至今,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倒票案件2187起,抓获票贩子2620人。

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陈政:节前最为紧俏的车票是2月10日至2月18日的车票。为防止不法人员利用网络囤积车票伺机加价倒卖。对全路2月10日至18日间网络售票,筛选在高峰时段反复订票、对“同一账号、同一手机”反复购票、多次退票、行程冲突、大量订购儿童票等数据信息,强化实体、网络两线作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