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中国式众筹仅是游戏不算投资

据了解,中国82%的企业是有融资需求的,但是在这些企业中,大概只有12%的企业最终融到资。

【唐骏来了】我给中国式众筹泼点冷水

唐骏

据了解,中国82%的企业是有融资需求的,但是在这些企业中,大概只有12%的企业最终融到资。IPO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显然“门槛”太高了。因此一段时间以来,众筹似乎成了一条解决国内企业融资的途径。最新发布的《2014年众筹服务行业年度简报》显示,2014年全年共有261个股权众筹项目合计完成5.84亿元的融资。

从数据看现状很美好,但是我还是得给中国的众筹泼些冷水——在现阶段,中国的众筹是看不到前途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很简单。

首先,中国人还没有真正了解和接受“众筹”这个概念。众筹,在中国还属于一个新概念,一些人知道,但是并不了解。如果项目发起者默默无闻,就很难得到大众的认可。而众筹的风险显而易见,至少现在的中国网民仍难以习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对一个陌生人提供资金并期望回报。

我国的人均收入较低,所以大家还是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放在炒股、储蓄等常见的投资方式上。所以,现阶段中国的众筹市场其实仍处在萌芽阶段,以培养用户为主。?

其次,中国资本市场缺乏信任机制。中国很多众筹平台在项目审核过程中缺乏标准化的评判体系以及对投资者的保障机制。目前很多众筹平台的信用评判仍然建立在项目审核人的主观判断之上。

虚拟网络背后的筹资企业信用如何,我们不得而知。筹集到位的资金如何监管,企业有了盈利之后如何分配,如何能够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也都没有法律规范。

一家不甚知名的企业,只需要在平台上进行一定的包装和宣传,就可以轻松地筹集过百万的资金,这样的信任往往是依托于投资者对众筹平台的信任。但是,中国的众筹平台缺乏维持这样的信任的基础。

据媒体报道,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众筹平台频现跑路。仅2014年12月,出问题的平台数量就达到93家,接近2014年9月—11月的总和,创历史新高。

再次,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机制还不完善。监管问题,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痛点。虽然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15年1月又吸收了近10家股权众筹平台成为会员,但是由于目前国内的众筹平台太多,中证协无法全部加以监管,更无法使之规范化。

而由于监管机制的不完备、股权众筹与非法集资之间的边界本身就比较模糊、防范联合诈骗的难度较大,因此,股权众筹一旦被心怀不轨的人利用,由他们成立皮包公司堂而皇之地筹集资金,很容易变成非法集资,给投资者带来经济损失。

最后,中国式众筹,只能是场游戏。2014年中国众筹的规模有9亿多元,而同年的上市公司募集规模就超过了3400亿元。这种体量之间的差距,说明众筹对于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来说,意义实在太小。

因为对于企业融资来说,10万~20万元的小范围众筹,实在太小了,这样的小投资众筹无法带动产业,所以,在笔者看来,中国式众筹仅仅是一种游戏,不算投资,更称不上资本运作。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