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金融创新的真谛

金融创新可以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改变,将创意变为新的技术、产业和工作机会。但是,当它被误解或误用时,后果将是严重的。

p84

【悦读】金融创新的真谛

金融创新可以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改变,将创意变为新的技术、产业和工作机会。但是,当它被误解或误用时,后果将是严重的。本书作者在金融创新领域有多年的研究,他们梳理了金融创新的历史,厘清金融创新的基本概念,对金融创新在现代经济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一次清晰而深刻的讨论,向我们深入解释了复杂的融资结构如何运作。同时,对于如何利用金融创新稳定经济、避免失误进行了深刻剖析。因此,本书可以为企业家、公司决策层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切实的指导。

牛红军

《金融创新力》

推荐指数:★★★★★

作者:富兰克林·艾伦 格伦·雅戈

译者:牛红军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富兰克林·艾伦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经济学专业终身教授,领导着沃顿金融中心、美国金融协会、美国金融研究学会等多个权威机构。

格伦·雅戈

米尔肯研究所资本研究室主任,金融创新、资本市场、新兴市场和环境金融等领域的权威。

富兰克林·艾伦是沃顿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著名教授。近几年,他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参加金融论坛,对我国房地产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发表过独到的见解。可以说,他已成为我国金融界同仁颇为熟悉的一位外国专家、学者。

他的《金融创新力》一书,从历史的视角出发,对金融的发展、金融思想和工具在各个产业领域的运用进行了详细论述。本书的目的在于从纷繁复杂的金融现象中理出一条主线,阐述金融学的基本理念和轮廓。正如艾伦教授在第一章中所言,“本书的目的在于剥离噪音,廓清金融创新的真谛。纵观历史,金融进步已经在不断地创造机会,民主金融也已取得进展,我们今天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如果能够负责任地开发出恰当的金融工具,金融创新将有能力帮助我们塑造一个持续的、繁荣美好的未来”。

总览全书,有以下几个优点值得提及:

首先是作者的历史视角。艾伦和雅戈按照历史的主线,梳理了金融发展的过程,以历史的方法和视角分析金融工具、金融机构、金融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及其背景。他们以时间轴图的形式,标注了上至公元前3000年美索不达米亚的银行业与契约的出现,下至公元2009年世界银行的“绿色证券”的应用。不仅时间跨度大,而且地域跨度也很大,不仅有中世纪欧洲金融创新的历史史料,也提及了在中国公元618年四川出现的“飞钱”和1024年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在这一历史年谱中,几乎涵盖了人类历史上下5000年所有重要的与金融有关的创新事件,包括工具、机构、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创新。

其次是将金融创新与特定行业或事件结合,使理论不脱离实际的经验。正如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名誉教授迈伦·斯科尔斯的评价:“富兰克林·艾伦和格伦·雅戈清楚地阐述了理论与经验在解释金融创新时所发挥的作用。”艾伦和雅戈在讨论金融创新和发展时,并不是仅仅按照历史脉络采用流水式记载,他们把金融创新与特定的行业或事件结合起来,体现出金融创新为解决特定问题所作的贡献。比如,从第三章到第七章,分别讨论了企业金融、房地产金融、发展中国家金融、医药行业金融和环境保护金融等诸多问题。作者以翔实的例子分析了金融在解决诸多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方面的独特作用和具体方法。很多实例令人耳目一新,拓展了我们用金融手段解决现实问题的视野。

最后,作者不仅分析具体事件,更注重对金融一般性的抽象总结。这一点在本书的第一章、第二章、第八章中都有很好的体现。在翻译本书的过程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颇为深刻,作者认为“金融是一种社会结构,通过这种社会结构,人们界定各自的日常利益关系,并定义这种利益,通过市场管理和计量这种利益”。他强调,尽管科技的进步日益加快并变得纷繁复杂,但金融的本质和原理亘古不变。为了分析金融的核心本质,他们几乎分析了历史上所有的标志性金融事件,并总结出了金融创新的六大原则。这让我们有一种高屋建瓴的感觉,了解到了金融的核心与本质。

《经济学人》杂志纽约分部总编马修·比绍普这样评价本书:“尽管金融创新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扮演着有争议的角色,但是,只要被合理地使用,它仍然可以解决可持续增长等世界上最为重要的问题。”相信,不管是从事金融实务工作的人士,还是金融理论的研究者,阅读这本书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选自《金融创新力》译者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衍生品不是坏孩子:金融期货和环境创新的传奇》

作者:理查德·桑德尔

出版:东方出版社

本书是美国著名金融学家理查德·桑德尔的自传。然而这本自传呈现的,不仅是一位名人的成长历程,更是金融市场和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历史。在这里,你会了解到他创建利率期货的前前后后,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及其关联交易所的创新故事,此外桑德尔博士将为你揭开衍生品市场的神秘面纱。

《金融新格局:资产证券化的突破与创新》

作者:郁冰峰、邓海清、郝延山(编著)

出版:中信出版社

资产证券化是21世纪金融创新的代名词,而今已在中国吹响号角,中国金融改革趋势已经进入资产证券化时代。本书全面介绍了我国资产证券化适用的各个类别,提出会计、税收、法律和评级等 “软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且详细介绍了资产证券化的实战技术,这是一本兼顾理论和实践操作的书。

《定价未来:撼动华尔街的量化金融史》

作者:乔治·G .斯皮罗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中,数理经济学家乔治·G .斯皮罗回顾了那些最终导致期权定价公式获得历史性突破的知识进步。数个世纪以来,全球各地的数学家和金融奇才们不懈地寻找能够精确估计价值和进行定价的方法。直到1973年,费希尔·布莱克、迈伦·斯科尔斯和罗伯特·默顿发现了这一公式——该成就让斯科尔斯和默顿在1997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