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秀场】日内瓦高档钟表展:少数人的时间感

1月19日至1月23日,第25届日内瓦高档钟表国际沙龙(简称日内瓦钟表展)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中心举办。

【秀场】日内瓦高档钟表展:少数人的时间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何方竹|综合报道

1月19日至1月23日,第25届日内瓦高档钟表国际沙龙(简称日内瓦钟表展)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中心举办。这是拥有卡地亚、朗格、积家、梵克雅宝等等这些高端钟表品牌的历峰集团的圈内交流会,只有被邀请的珠宝品牌和媒体才能够进入。尽管日内瓦钟表展25年来吸引了无数的目光,但它仍然保持着非邀请不得参会的传统。而被邀请参加日内瓦钟表展则被看做“殊荣”:参会者将享受到奢华的与会体验,不限量的香槟、鱼子酱,结识各界名流。

日内瓦钟表展最初从巴塞尔钟表展分离出来,当时的卡地亚认为巴塞尔钟表展过于嘈杂和拥挤,坚持要在一个舒适、安静、有红酒和点心的地方交流钟表设计与洽谈生意。1991年,卡地亚连同4个钟表品牌“出走”巴塞尔。多年以来,日内瓦牢牢把持着世界制表业的中心地位,日内瓦钟表展在这其中贡献良多。每年的日内瓦钟表展,都是一场关于审美体验、技术工艺和时空观念的创新。

Cartier

卡地亚:更新对时间的诠释

卡地亚(Cartier)于1847年在法国创立,成为世界珠宝、腕表及配饰领域的翘楚,曾被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赞誉为“皇帝的珠宝商,珠宝商的皇帝”。 这个赞誉至今也不为过,戴安娜王妃、凯特王妃、丹麦王妃玛丽、前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都是卡地亚的追随者。

2014年,卡地亚在其Tank系列腕表的广告上提出“永不停歇”。今年的日内瓦钟表展上,令人惊艳的新表款、新自制机芯不断发表,宣告卡地亚在继承这一精神。诞生于1967年的Crash腕表,表盘似乎受过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的《记忆的永恒》一画的影响,扭曲变形的表盘以独特的方式解读时间的意义。2015年的Crash腕表,采用全新手动上链镂空机芯9618MC,机芯镂空的设计让罗马数字清晰可辨,从内而外忠实传达出Crash系列的内涵。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重启珠宝腕表的美学宝库

1935年问世的Cadenas腕表,以独特的表扣设计,象征缱绻一生的情感牵绊,而作品背后的灵感缪斯,正是温莎公爵夫人。2015年,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重启Cadenas腕表璀璨的美学宝库,以崭新的表盘造型、宝石镶嵌工艺以及表扣设计,再次续写传奇。

这枚珠宝腕表,原设计以双圈圆柱形铰链组成雅致的表链,配以线条简洁的表壳,以及锁扣形的饰件,优雅而不失现代气息。倾斜的表盘富于象征性,让佩戴者低调地读取时间,流露典雅仕女的闺秀风范。2015年的新版本倾斜的表盘更大,12小时的时标清晰易读。雪花镶嵌的钻石璀璨夺目,呈现出腕表极致奢华的面貌。表扣内置的两颗小瓷珠,紧密地连接着构件,增加了腕表在佩戴过程中的安全性。表扣内侧经抛光处理,可镌刻个人姓名或私密讯息,别具含蓄婉约的巧思。

A.Lange & S?hne

朗格:向“大复杂功能”再进一步

在开展第一天,作为德国腕表的翘楚朗格(A.Lange & S?hne)率先发布了首枚装置十进制三问设计的ZEITWERK MINUTE REPEATER腕表,堪称技术巨作。此外这枚腕表还被设计成为今年朗格展馆入口处的标志,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成为首日新款腕表焦点之一。

三问报时功能是机械腕表中最为复杂的功能之一,腕表通过三种响声进行小时、分钟报时。十进制三问功能,是朗格对三问报时功能的技术突破,即以10分钟为单位进行分钟报时。朗格为了迎合现代人的读时习惯,颠覆了传统三问报时装置,对这一复杂功能进行了当代演绎,以求达到“所闻即所见”。表盘时间每走过一小时,便会发出低音响声,而双音和高音则分别代表每10分钟和每分钟。此外,腕表时间并非以指针,而是借助小时圈和两个分钟盘显示出来。与这些机械显示元件连接的三个蜗轮,会分别抽取与小时、10分钟和分钟对应的报时数字。

Jarger-LeCoultre

积家:陨石表盘让时空有了质感

积家(Jarger-LeCoultre)的日历大师Master Calendar系列腕表继承文艺复兴时期的怀表设计,长指针在1至31的刻度间行走以显示日期,位于12时位置两旁的视窗则分别显示星期和月份;而中下方圆形表盘则能精准展现当时月相。

2015年,积家采用珍稀的陨石为表盘材质,这项大胆的创意颠覆了日历大师系列腕表简约的美学传统。表盘以一整块源自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的陨石打造而成。陨石含有铁质,不易塑形,在未经加工前须经数道准备工序以更好地展现其内在结构。之后,工艺师必须全神贯注将其切割成数层薄片,每层切面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纹路。繁复的工序后,陨石终可展现它在数百万年的时间内所凝聚的内在美。这是一种神奇的感觉,当天体的一部分幻化为表盘,月相盈缺尽显其上,宇宙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