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摩托罗拉原生态手机疑变味:谁愿花3千享受阉割版系统

随着爱立信、诺基亚的暗淡陨落,上世纪称霸全球手机市场的几大巨头,仿佛只剩下苹果。近日,转嫁联想之后的摩托罗拉高调回归,带着些许怀旧与复古的小资情调,闯入早已杀得昏天黑地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p70

【产业·公司】摩托罗拉改嫁联想后重出江湖

杨元庆亲自站台扮“摩粉”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王博 | 北京报道

随着爱立信、诺基亚的暗淡陨落,上世纪称霸全球手机市场的几大巨头,仿佛只剩下苹果。近日,转嫁联想之后的摩托罗拉高调回归,带着些许怀旧与复古的小资情调,闯入早已杀得昏天黑地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时隔三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早已今非昔比,标榜“血统最纯正的Android机”,摩托罗拉品牌能否真正切入到中高端市场?未来,这一历史悠久的“老贵族”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HELLO MOTO!复古风来袭

2015年1月26日,摩托罗拉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在国内预约销售手机产品。首批推出的主要是MOTO X、MOTO G和MOTO X Pro三个系列。

“世界各地的手机市场竞争都非常激烈,中国也可能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我们是以挑战者的姿态回到中国的,我们更像新公司。”摩托罗拉移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Rick Osterloh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作为曾经的电子通讯领域的王者,并没赶上智能手机末班车的摩托罗拉近几年的命运非常坎坷。2011年年初,摩托罗拉被分拆成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同年,摩托罗拉移动以125亿美元的价格被谷歌收购,很多评论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只是看中其专利技术,而后的事实也证明,摩托罗拉成为谷歌在手机领域的最后一次失败尝试。

2012年8月,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全球裁员20%,并关闭1/3办事处,逐渐淡出中国。直到2014年,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摩托罗拉手机才有了在2015年重回中国市场的机会。

此次回归,摩托罗拉用品牌历史打造回忆与温情成为主题。

据悉,在发布会开场时的演讲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自称是“摩粉”,在1994年就买了摩托罗拉手机。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MBG)总裁刘军,还讲起了摩托罗拉辉煌历史:1969年支持登月;1984年推出首部移动电话;2004年出品RAZR、最终销售1.3亿部。最后上场的联想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也称自己在1996年买了首部摩托罗拉。

悠久的品牌历史,让摩托罗拉在中国沉淀了不少消费者。每次开机都会响起的“HELLO MOTO”这一浑厚时髦的声音也曾伴随着大部分中国的80后长大。而在更多的60后、70后中,更不乏BP机和“大哥大”的忠实用户。

但是,现在的中国智能手机领域,最不缺的就是粉丝。

qq图片20150202183628_副本

摩托罗拉的绊脚石

据媒体报道,摩托罗拉亚太区PR经理司轩军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保持着在社交网络上的活跃度,与粉丝互动、调侃友商,被亲切地称为“司大叔”;另外一位摩托罗拉爱好者“猴大宝”是青岛某三甲医院的内科医生,他一直被当做最知名的 Moto X 用户活跃在微博上,这位“摩托罗拉民间代言人”甚至可以和摩托罗拉的最高层直接互动。但是这两人微博粉丝数量相加不过20万人,大约是雷军或者罗永浩的五十分之一。而联想的高管们,比如刘军,两个月之前才开通了微博,说他被粉丝们的热情震惊到了。杨元庆的微博比刘军早开了一个星期,他们两人都在 1 月 26 日的发布会上说“摩托罗拉是我的初恋”。有资深媒体人笑谈:“这都是雷军和罗永浩玩烂的招数。”

联想集团副总裁张晖认为:“Moto的粉丝大概分三类,第一类是上一代粉丝的老客户群,基本上30多到40岁左右,他们很早就在使用Moto的手机;第二类粉丝是新兴人类,大概是25到35岁之间,主要以手机玩家为主,他们喜欢的更多是感受应用和原生Android的体验;第三类粉丝是追星族,对品牌、设计有独特的爱好。”

现实的情况是,30到40岁人群的怀旧情结大部分都被高端品牌苹果占有——随着iPhone6不断刷新销量纪录,苹果已逐渐成为高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这让老牌厂商三星都回击乏力。

而在25到35岁之间的购买人群当然是要感受“原生态的Android的体验”。可是摩托罗拉手机所打造的原生态有点变了味,由于摩托罗拉入华采用的是本地化定制,内置讯飞语音、乐商店以及高德地图等来替代原有的谷歌服务。“有多少用户愿意花3000多的价格去享受一个‘阉割版’的系统。”有媒体坦言。

在重回中国市场后,摩托罗拉打出的口号是把消费者“选择的权力”放在首位,即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的手机,以消费者的体验为先。

据了解,个性化定制就是Moto X支持用户自定义不同材质和颜色的手机壳,这一服务并非首创,从两年前开始,大到三星、HTC,小到国内的百加(100+)都曾推出过。

不仅如此,小米、华为、酷派、vovo、OPPO和中兴等国产手机的崛起也在不断分割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抱大腿也要避免左右互搏

从这次发布来看,Moto X 16G版本3299元,32G 3499元,中国特别版2999元,与联想主营的千元机拉开了一定的区间,但是,Moto G的1299元和1499元并没有拉开档次,联想也需要在渠道方面避免左右互搏的局面。

“初期的话,MOTO试水的还是小众市场,先从MOTO粉丝预热。”美国著名电子制造业市场研究公司IHS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认为,从目前行业情况来看,MOTO这次定价偏高。

据权威数据机构IDC的预测,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率将下滑到7.8%,相比2014年接近20%的增长率要降低许多。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空间不断萎缩将是包括摩托罗拉在内的所有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在IHS iSuppli公布的2014年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中,联想以4730万部位列排行榜第三,但这一销售业绩并不包含摩托罗拉。

如果摩托罗拉能充分利用联想的渠道优势,将来的发展还是大有可为。但是目前来看,联想选择了较为保守的策略,即只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如京东、天猫等渠道销售。

实际上,按照联想之前的收购规划,也是希望通过联想和MOTO两个品牌实现全球三强乃至更前排名的突破,正如此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一样。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甚至在去年宣布收购MOTO之后就曾放言,“在未来4到6个季度实现MOTO盈利。”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