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英国:保守党或受益于欧版量化宽松

经济学家预计,英国2014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0.6%,低于第三季度的0.7%。

【媒体速览】英国:保守党或受益于欧版量化宽松

经济学家预计,英国2014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0.6%,低于第三季度的0.7%。对于英国来说,在距离下一次普选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重建国民信心尤为重要,需要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来扭转目前的萧条局面。在欧洲央行决定向欧元区市场 (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注入1.3万亿美元的同时,油价的大幅下跌和工资的逐渐升高均促进了英国人的消费能力。2014年12月,英国通胀率仅为0.5%,英格兰银行预测通胀率可能跌为0,甚至有可能出现价格下降的趋势。随着就业率上升和工资上涨,困扰英国6年的消费疲态终于有所扭转。德勤公司宣称,英国公民的可自由支配消费达到3年来的最高值,主要因为必需品,如食物和交通的价格在降低,同时2015年工资平均增幅可能达到2.9%。

目前英国消费者有所获益,对现任首相卡梅伦及其所在保守党在今年5月的竞选十分有利。“欧洲央行目前所实施的政策恰好是英国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一个强劲的欧元区经济将有助于英国经济的发展。”前英格兰银行官员,现任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罗博·伍德说道。 英国彭博社网站2015年1月26日

德国:担忧自由贸易会带来美国公司的大量诉讼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德国社会民主党成员博纳德·朗耶经常引用德国大众汽车的例子来说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的优势:美国曾对大众汽车征收较高的关税,使大众汽车销量下挫。但是他在公开露面时却不得不提及TTIP的负面影响,这是因为德国民众大多反对和美国签订TTIP协定,在德国教堂里经常可以看到反TTIP的传单。

问题的症结在于投资者享有的特殊权利,这些人可以在某些特定的国际问题上左右国家的决定。大约14.5万欧洲人声称他们不赞同欧盟委员会发起的关于TTIP的民意征求,还有很多人对美国公司可能违背欧盟在基因工程、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规定表示担忧。在这个问题上,加拿大的经验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签署期间,美国人在推动投资人权利方面取得优势,投资人的权利之广远超以往贸易协定的标准。然而之后,好打官司的美国公司让加拿大政府焦头烂额,有案件是关于在加拿大自然保护区射杀360只驯鹿的权利,还有是要在加拿大限制焦油砂开采的省份开采焦油砂。 德国《明镜》 2015年1月24日

【美国:可穿戴设备将向单一功能发展】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英特尔正颠覆它自己。以往,可穿戴设备只是从手机中继承一部分功能,那些手环和眼镜在代替手机的屏幕之外似乎不能做什么。但英特尔认为可穿戴设备将比电脑或者手机都更加无所不在,人们将拥有不止一件可穿戴设备。可穿戴设备将向单一功能装置的方向发展,以适应各自不同的需要。就像一些具备特定功能的服装,可以监控锻炼成果;或者一些医学设备,可以发现人体的致命信号;或者可以隔离噪音的耳环。

美国《连线》2015年1月29日

【英国:巨无霸指数呈现量化宽松主导下的汇率趋势】“巨无霸指数”是一个非正式的经济指数,用来衡量不同货币间的相对价值,其理论基础是长期来看,相同商品的实际成本在世界各地是相同的。该理论的表述中商品被抽象为一只巨无霸汉堡,当前巨无霸汉堡在丹麦的价格折合5.38美元,美国则为4.79美元,依据巨无霸指数,丹麦克朗被高估了12%。由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元如今可以在其他国家买到更多汉堡,而欧元则因量化宽松而贬值,巨无霸价格也从6.38美元攀升至7.54美元。

英国《经济学人》2015年1月24日

【日本:争相阅读皮凯蒂】 2014年,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在日本销售了13万册,而且今后还有继续热卖的空间。从书中人们看到:美国10%的富裕层在国民收入中占去了太多的财富。在上个世纪80年代,其占有的比例已经达到34%;然而这个比例现在已经达到50%。如果不迅速导入新的税收制度,那么在本世纪,社会将愈发以能否继承财产来区分富有与贫穷。皮凯蒂精通数学,但他不满很多同行对现实社会过于无知,每天沉没在纯粹数理模式中,而且非常看不起社会科学其他领域的学者。(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5年1月31日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