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房地产、金融今年将纳入“营改增”

1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通报,2015年力争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将增加800万户试点纳税人,户数是目前的两倍。

【一周新闻】房地产、金融今年将纳入“营改增”

房地产、金融今年将纳入“营改增”

1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通报,2015年力争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将增加800万户试点纳税人,户数是目前的两倍。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郭晓林介绍,2014年,国税总局先后将铁路运输、邮政和电信业相继纳入营改增试点。截至2014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410万户。全年有超过95%的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带来税负不同程度下降,减税898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进项税额抵扣增加,减税1020亿元。合计减税1918亿元,改革效应日益显现。业内专家预计,营改增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实施后,预计能带来数千亿元的减税规模。

去年铁路投资超8000亿,为历史第二高

今年中西部铁路建设是重点

1月29日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4年,我国铁路完成建设投资808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这也是继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26.52亿元后的第二高。2014年,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建成投产了兰新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沪昆高铁长怀段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会议上指出,2015年铁总将以中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确保完成“十二五”铁路建设任务;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实施力度;以拓展国外高速铁路建设市场为重点,大力推进铁路“走出去”。

人民币成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 (SWIFT)1月28日表示,2014年12月,人民币已代替加元及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2.17%,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加元下滑至第六位,澳元排名第七。在2013年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仅为0.63%,全球排名第13位。人民币不断升值、交易量的急剧扩大及人民币作为投资组合渠道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所有这些因素都推动其使用量激增。

希腊拟与债权人谈判削减债务

希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于当地时间1月28日提出了新政府的主要施政纲领,称联合政府准备在不造成任何“灾难性冲突”的情况下,就削减该国巨额债务启动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齐普拉斯表示,政府的头等大事是支持经济,帮助经济重新启动。政府准备与该国的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以削减债务并找到一个公平和可行的解决办法。1月26日,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在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承诺,经过5年节省开支的“苦日子”,国际债权人施加的“屈辱与痛苦”已经落幕。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