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市长黄奇帆出席并讲话

文章导读: 1月30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此次农村工作会的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全市“两会”精神。

重庆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市长黄奇帆出席并讲话

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1月30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此次农村工作会的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全市“两会”精神,总结2014年“三农”工作情况,部署2015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张鸣等出席会议。

黄奇帆市长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在过去的一年,克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黄奇帆表示,重庆的经济社会良好发展,与“三农”的贡献密不可分。“十二五”以来的四年间,重庆“三农”有五个明显进步:一是农村改革攻坚破冰。二是保供增收成效显著。米袋子、菜篮子和肉盘子量足价稳、保障有力,三是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强劲。蔬菜成为全市第一大宗农产品,水产产值四年翻了一番,四是扶贫开发亮点纷呈。完成1616个村整村扶贫,高山生态扶贫搬迁35.9万人,减少36万贫困人口。五是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水、路、电、气、房等均有大幅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

对于重庆农村工作下一步的开展,黄奇帆表示,稳妥推进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农民转户实行“三保留”(保留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林地;保留种粮直补、征地补偿等与土地有关的权益;保留家电下乡补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与农民身份有关的待遇),确保“五到位”(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一步到位),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现已进入常态化转户阶段。

完善地票交易和利用制度。地票改革是重庆的创举,不仅有效保护了耕地,优化了城乡建设用地资源,补充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还为转户居民融入城市生活提供了大量原始积累。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压缩地票复垦验收周期,解决好群众复垦两三年后仍拿不到钱的问题。做实土交所“实盘”交易的功能。

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壮大现代流通主体,形成一批农业流通龙头企业、农民经纪人、专业流通大户。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邮政、快递公司也可利用其网络,积极介入。创新产销对接模式和机制,推进订单采购、联合采购,加快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合理布建一批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和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搞好生鲜农产品存储和配送。

黄奇帆最后表示,建设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切实改善农村发展基础条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推动农民多渠道增收,“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关键是收入问题,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下一步重点是进一步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按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继续搞好农村教育、社保和医疗卫生等农村公共服务。深入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和基层工作者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农业农村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政策扶持、财税优惠,创新农村投融资机制。重点探索水利设施PPP投融资改革,或采用财政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促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农业。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