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淘宝网舌战工商总局:政府企业非对头

文章导读: 政府和企业不是对头,假货才是敌人。只有政企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净化市场,维护秩序。

摘要:政府和企业不是对头,假货才是敌人。只有政企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净化市场,维护秩序。

最近几天,淘宝网和工商总局两家为“假货”开撕,你来我往,大战好几回合。你出一个监测报告说“正品率不足60%”,我来个“店小二”叫屈说“有黑哨”,你发一个白皮书指出“经营管理五大漏洞”,我说要投诉你家领导“情绪执法”……剧情不断,喋喋不休,上演一出新编版“什么仇什么怨”。

可以说事态发展至今,已远远超出围观者的预期。马云今天表态说,假货事关淘宝生存。作为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工商总局则申明,将一如既往依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其实,工商总局作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是天职。淘宝网作为最大的网购平台,打击假货系责任。就此而言,双方目标实为一致。与其纠缠于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程序是否具备适当性,不如坐下来好好商议,接下来如何协力社会治理,共同打击假货,从而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政府和企业不是对头,假货才是敌人。只有政企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净化市场,维护秩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