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谈西方怀疑一带一路:他们眼界不够开阔

文章导读: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不久前,埃及总统塞西访华,由衷呼吁将该国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国家战略项目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达欧洲开辟道路。

“一带一路”,共同的期盼(钟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倡议的热烈响应,正是亲近、认同、支持、信赖中国和平发展的集中反映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不久前,埃及总统塞西访华,由衷呼吁将该国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国家战略项目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达欧洲开辟道路。

中国方案,备受欢迎,备受期待,意义非凡。放眼望去,已有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系列合作倡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接着“一带一路”。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开放包容的中国,欢迎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并积极为此创造条件。“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植根于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洋溢着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建设正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指数”的强劲支持。当前,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该年度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未来15年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带领发展中国家走出全球经济结构性失衡的困局,让全球经济在激发增量的过程中,平稳达到结构再平衡。”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这番话,揭示了非凡的中国担当。“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急需引入资本、技术,借鉴经验为发展助力。中国提出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推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就是要让尽量多的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有西方媒体犹疑地说:“丝绸之路总是让人想起香料、帝国和沙漠……”不,他们的眼界不够开阔,他们的耳朵没有捕捉到时代的声音。21世纪的今天,“一带一路”横贯欧亚大陆、纵跨几大洋,覆盖面积更广,涵盖领域更多,构成中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乃至美洲的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更重要的是,中国没有走也不会走西方殖民主义者国强必霸的老路,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近睦远交,与各国和平共处。数千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倡议的热烈响应,正是亲近、认同、支持、信赖中国和平发展的集中反映。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展望“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那是生生不息的丝路精神引领各国携手共辟互利共赢之路的生动景象,那是亚洲和世界共同的福祉和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