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座谈会 市长黄奇帆出席

文章导读: 1月27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凸显开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推动重庆开放向广度、深度、高度拓展。

重庆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座谈会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1月27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凸显开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推动重庆开放向广度、深度、高度拓展。

会上,重庆市外经贸委介绍了全国商务工作会有关情况,汇报了2014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及2015年工作思路。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万州区、沙坪坝区、长寿区、荣昌县、两江新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强主持会议。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总结说,2014年,重庆开放型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全年进出口954.5亿美元,增长39%;利用外资106.3亿美元;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全面推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开放工作在2014年也实现五个突破:一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载体,并在设立国家铁路一类口岸、开通邮政班列、设立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班列提速降费等方面实现突破;二是形成了铁路、港口、机场三个国家级枢纽、三个一类口岸、三个保税区“三个三合一”的开放平台体系;三是按照“见企业、见项目、见产品、见流量、见配套体系”的要求,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跨境结算和投资便利化、保税贸易五大服务贸易加快推进;四是跨境金融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离岸金融结算82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602亿元,新增4家外资银行,外资银行总数居中西部前列;五是在西部内陆形成了从事国际产品生产、国际贸易,能够参与国际产业链循环并与之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对如何抓好2015年开放型经济工作?黄奇帆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继续抓好加工贸易发展,在继续提高笔电产能的同时,努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充分发挥机场保税区的优势,大力发展珠宝、钻石、黄金等高端饰品加工产业集群。二要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加大引进外资力度,重点是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要引进资金,更要通过引进外资带来人才、管理、技术、市场等。三要进一步拓展“渝新欧”通道功能,增加去程、返程班列,探索开行旅游班列,使其真正发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主通道功能。四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企业的服务,破解制约瓶颈,更好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等新型服务贸易。五要充分利用建成投用的服务器资源和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优势,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链,努力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六要进一步抓好保税物流、保税贸易,大力开展贸易多元化试点。七要扎实推进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支付与结算、信用卡支付与结算、第三方支付等金融业务。八要努力推进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合作项目。九要推动丰都成为澳洲肉牛进口首批承接地。十要在城市发展新区和渝东北、渝东南有条件的区县设立海关、检验检疫机构或保税仓库。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