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4我国互联网事件TOP10出炉:阿里京东玩上市

文章导读: 光芒网联合WeMedia,由百位自媒体人投票选出的互联网大事件TOP10于1月22日在北京发布,快播倒下登榜首。

2014中国互联网事件TOP10 出炉  快播登榜首

经济网讯(记者 宋雪莲)光芒网联合WeMedia,由百位自媒体人投票选出的互联网大事件TOP10于1月22日在北京发布,快播倒下登榜首。

2014中国互联网大事件TOP10名单如下:

一、“看片利器”快播没了

2014年4月22日,深圳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对快播公司涉嫌传播淫秽信息展开核查。

5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前往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总部,送达了对该公司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对其处以2.6亿元罚款。

快播的倒下也警示了一批涉嫌盗版的互联网公司,为那些依靠正版内容发展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阿里京东玩上市

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5月22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同时,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加大了投资和并购力度。

三、互联网电视公司遭遇寒冬

6月23日,广电总局发函地方广电局,点名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传媒和百视通进行整改,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视频APP及视频聚合软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

不久,广电总局又约见七家牌照商,称每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

广电总局加强监管深刻影响了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产业格局。

四、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出炉

由银监会牵头推进的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正式展开,首批试点名单的10家民营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与万向(浙江);腾讯与百业源(深圳);均瑶与复星(上海);商汇与华北(天津);正泰与华峰(温州)。

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参与其中。

五、去“国”外生枝

2014年2月,阿里巴巴正式上线天猫国际,并落户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新试点区——上海松江。

秉承互联网思维的小米公司将小米手机销售到了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下一步还将拓展俄罗斯和巴西市场,同时小米和富士康正在协商关于在印度、巴西生产手机的事宜,其海外市场布局的力度不断加大。

六、虚拟运营商发力

在2013年底获得牌照后,2014年虚拟运营商开始发力,纷纷大规模放号。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推出了多种套餐,流量月底不清零、免月租等,也对消费者产生了影响。

虚拟运营商在流量套餐、定制套餐方面进行了创新,虽然没有推出超低价产品,但是电信资费市场却因此迎来新的局面。

七、WindowsXP走了

4月8日,微软停止WindowsXP操作系统更新,史上最长寿操作系统退役。但是我国还存在大量XP系统用户,微软停止更新意味着不再提供系统漏洞的修补,这些用户的网络安全会受到威胁。国内包括腾讯、360等安全公司采取行动,努力将这一事件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国产操作系统呼声再起。

八、电子商务加速向乡亲们的地盘飞去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报告,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为28.2%,规模达1.78亿,继续稳步增长。面对农村市场的机遇,电商巨头加大了进军农村市场的力度。

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拟投资100亿建10万网点,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京东也推出了渠道下沉的战略,通过刷墙广告的形式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规模。

九、“高大上”苹果手机不小心送“低矮挫”们艳照福利

由于苹果云存储服务iCloud漏洞,导致好莱坞大量女星裸照外泄,引发外界对苹果手机安全性的质疑。

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了苹果手机的定位服务对用户隐私构成的侵害。只要在苹果手机上使用软件,用户使用软件的时间地点都会被记录下来。有专家表示,根据手机定位服务显示信息可完整分析个人行迹,用户动态会完全公开。

十、余额宝遭炮轰,P2P日子也不好过

2月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撰文炮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呼吁应“取缔余额宝”。各方针对余额宝发表了截然相反的观点和看法,掀起了一场大论战。

余额宝的竞争引发了传统银行的反击,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对本行资金转入余额宝的额度进行限制,并推出宝宝类产品与其竞争。余额宝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最高时有接近7%的年化收益率,后来跌到接近4%。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