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张国宝:发发微信帮企业追回一亿美元国际债

张国宝:前不久,我给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一封信帮助企业从委内瑞拉要回一亿美元欠款。

【茶 座】

发发微信,帮企业追回一亿美元国际债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p86

前不久,我给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一封信帮助企业从委内瑞拉要回一亿美元欠款。

山东科瑞公司是近年来崛起的民营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出口石油装备到世界各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该企业同时还是我们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成员。但是最近,科瑞公司在出口委内瑞拉问题上遭遇了“滑铁卢”,被拖欠1.6亿美元债务追讨不回。后来,科瑞公司领导给我发了个微信:

主任,我这次和杨董事长来委内瑞拉主要是来要账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从2012年到2013年欠下我们1.6亿美元的债务,换成人民币大约10亿元。这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是多么重的负担,可是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小查韦斯却视而不见,我们这两天也是急得没招了。

我建议他们写封信给国开行领导,因为国开行向委内瑞拉提供贷款,对于委方有一定影响力和约束力。我告诉他们信写好可以由我代转。于是有了下面这封草拟的信:

尊敬的领导:

您好!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高速发展的集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油田技术服务、油田EPC总承包为一体的国际化公司,在49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2013年销售额120亿元人民币,员工8000余人。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自2009年开始业务往来,为PDVSA提供了大量油田开发及生产急需的石油装备,极大地支持了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发展。

但是,自2012年以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已累计拖欠我公司1.6亿美元货款,约合10亿元人民币,这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财务压力。每月巨额的银行利息、资金周转困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迫于此,急切恳求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领导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拖欠我公司款项情况给予关注,希望能与委内瑞拉石油部长Asdrubal?Chavez(小查韦斯)先生以及Benedes银行行长Simon?Zerpa(西蒙)先生进行沟通,敦促委方寻找还款途径,通过中委基金等方式尽快支付我公司货款,以拯救我公司!

万分感谢!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

2014年11月13日

p87

我利用和国开行行长郑之杰同去迪拜参加博鳌论坛之机向郑行长反映了此事,希望国开行能给委内瑞拉去封信,我的提议得到了郑行长的支持。郑行长将此事交代给国开行国际合作局王革凡局长。不久,科瑞公司就来了下面这条微信:

主任好,向您汇报个事情。我们得到消息,郑行长命国开行国合局(编者注:国际合作业务局)与委方对接,以国开行公文形式给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融资部去函,要求以近期的流贷偿还科瑞欠款,函件委方已收到并在内部报批,应该对归还欠款有很大帮助,万分感谢领导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接下来我们持续关注,有好消息再向领导汇报,也期待您有时间来我们北京分公司指导工作。

之后有了结果,又收到了下面这条微信:

主任,有个好消息,因为有了国开行郑行长的关心,和国开行的信,委内瑞拉向我们归还欠款一亿美元。新年伊始,全公司上下为之振奋,剩下的5000多万美元欠款委方承诺今年一季度付款。我先给您鞠躬致谢啦。

我即转发给了国际合作局王革凡局长:

革凡:收到山东科瑞公司的一则短信,附后。请转告郑行长,你们的举手之劳帮了企业大忙。张国宝

王革凡回信:

主任客气了,为企业脱困解难是我们的职责。

我为企业由衷高兴,想起了一个段子:做不了大事做点小事,发发微信居然也能解决问题。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