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视频行业大盘点:大数据眼中的光影2014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影视视频行业蓬勃发展和产业巨变的一年,大剧、大综艺、大电影轮番登场。在人们追逐、讨论着韩流欧巴、小鲜肉、男神女神的时候,粉丝经济、IP价值、多屏互动、硬件整合、O2O……也在深刻改变着整个行业的生态和逻辑。

视频行业大盘点

【秀场】大数据眼中的“光影201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摄影记者 肖翊 | 摄影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影视视频行业蓬勃发展和产业巨变的一年,大剧、大综艺、大电影轮番登场。在人们追逐、讨论着韩流欧巴、小鲜肉、男神女神的时候,粉丝经济、IP价值、多屏互动、硬件整合、O2O……也在深刻改变着整个行业的生态和逻辑。

在一片风生水起之中,有很多作品和面孔留下了最为清晰的痕迹。1月16日,优酷与安徽卫视联合主办的“放——2014全视频之夜”在北京水立方举行,这次活动以“一年影像,一夜绽放”为初衷,是中国视频行业首次进行的跨平台、全内容盘点,用大数据总结了这一年的光影故事。

粉丝就是生产力

从《小时代》到《后会无期》,从《同桌的你》到《匆匆那年》,几部“粉丝电影”以小成本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回报,而与此同时,几位名震业界的大导演却因为“沉醉于自我表达”而在2014年的票房排行榜上纷纷折戟。“郭敬明不是一个电影导演,而是产品经理”,这给了整个行业不小的触动,现在如何去评价《小时代》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五年后,我们在回看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时,会如何评判《小时代》们带来的变化。

韩流彪悍 欧巴来袭

无论是百度搜索、贴吧热度,还是优酷视频指数和微博大数据,来自韩国的男团EXO都在2014年牢牢地盘踞在头条位置,每次EXO在中国现身,都会出现粉丝彻夜排队、嘶声欢呼甚至泪流满面的场景。都教授、长腿欧巴李敏镐也都在中国拥有大票的狂热粉丝,当然,他们在这一年从中国掘金万两。

大综艺时代

从《中国好声音》开始,国内综艺节目的制作手笔上升到了亿元时代,《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花儿与少年》等都成为了现象级综艺节目,产生的商业价值甚至远超过了大剧和大电影。

网络自制

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无疑是2014年的第一神曲,而借由《小苹果》也带火了《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票房突破了2亿元。肖央和王太利的《老男孩》被认为是网剧(视频网站自制剧)元年的标志性作品,而经过几年的发展,2014年,网络视频行业呈现出“自制大爆炸”的态势,与过去只是充斥着色情、傻乐和山寨style不同,如今的“网络出品”已经诞生一大批精良的大作。

90后小鲜肉

无论是韩国小鲜肉男团GOT7,还是国产小鲜肉TFBOYS,90后的来势汹汹已经让我们目瞪口呆。90后偶像和粉丝颠覆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审美,也会逐渐改变未来的商业逻辑。

IP价值链

2014年,一部《古剑奇谭》播放了超过20亿次,在微博一举创下42.7亿次阅读,引发662万次总讨论,剧中明星提及量8866万次。一个IP(知识产权)的价值被全方位地开发:从小说出版、网游、线下场所到大电影、电视剧……

永远经典

曾经的经典一定是曾经的时尚,而今天的时尚未必能够成为明天的经典。在疯狂的粉丝为小鲜肉和欧巴撕心裂肺呐喊的时候,也会有人静静聆听许巍十年前的那首《蓝莲花》。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