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机构发P2P网贷黑名单:平安集团国开行等均上榜

1月2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旗下的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下称“大公信用”)公布了一份包含266家P2P网贷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黑名单和包含676个P2P网贷平台的预警名单。名单一出,质疑声接踵而至。

平安集团陆金所、国开行金开贷等均上榜;

业内反应激烈,协会更发“声明”质疑

【金融·资本】大公首发P2P网贷黑名单

大公总裁称:发布可能会引发不快和怨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2015年初,一份“黑名单”在P2P网络借贷行业内引发轩然大波。

1月2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旗下的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下称“大公信用”)公布了一份包含266家P2P网贷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黑名单和包含676个P2P网贷平台的预警名单。名单一出,质疑声接踵而至。

六成多受评企业上榜

根据大公信用公布的《大公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黑名单报告》(下称“黑名单”)和《大公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预警观察名单报告》(下称“预警名单”),大公信用针对全国1395个网贷平台进行了评定和筛选,最终确定了266个P2P网贷平台上榜黑名单及676个P2P网贷平台上榜预警名单,这相当于67%的受评企业都“上了榜”。

黑名单中包括了自网贷平台出现以来所有发生跑路的平台,其中有2014年发生跑路的183个平台。据大公信用统计,全部黑名单平台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659亿元,占2014年网贷平台交易总量的26.36%。

而预警名单中不乏一些知名机构,如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国开行在陕西出资设立的金开贷、中国首家P2P平台拍拍贷均在预警观察之列。

大公信用认为,被列入预警名单的P2P平台均存在以下问题: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全面,债务偿还能力存在比较严重问题,经营管理存在重大风险严重影响续存能力,可能发生短期债务违约或引发重大流动性风险等事件。

大公信用总裁王再祥在发布会现场称,“今天的发布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快和怨恨,可能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和神经。”

北京、广东两地行业协会发“声明”质疑

话音未落,这份黑名单迅速将大公信用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媒体披露,在预警名单中,身处上海的拍拍贷被划分到了陕西,而已经出现跑路或兑付问题的部分平台如中汇在线、文妥财富等却仍在预警名单中。

一位要求匿名的P2P平台CEO则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个名单不够严谨和专业,如果拿不出科学的评级依据,很难获得认可。”

“网贷平台的公关们本来都很紧张,后来发现有陆金所等大平台,都暗自松了口气。”有P2P平台从业者认为,能跟陆金所同时列入预警观察名单,大家对这个名单公信力自会有判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对方回应称,对此事并不知悉,不便给出评论。另有部分上榜的P2P网贷平台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此前大公信用并未就评级事项与其进行沟通,也未向大公信用方面提供数据资料。

名单公布仅数小时后,刚刚成立不久的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就以邮件形式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来了声明,称“‘大公’主要依据平台的信息披露度和披露规范度进行相关评价,进而设定网贷平台‘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其可行性和准确性值得商榷”。

据了解,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由包括宜信、翼龙贷、有利网等在内的30家网贷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于2015年1月19日正式揭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照其发起会员名单发现,有两家会员单位——信用宝和抱财网被列入此次大公网贷平台预警名单。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认为,“黑名单”或“预警名单”具有负向激励作用,易于成为套利工具。尤其是在监管措施尚未出台的情况下,负面评价缺乏第三方监督与监管,客观性、公正性难以保证,或对合规、合法经营的平台造成严重伤害。

1月21日17点,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发出了一份措辞激烈的声明,称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具有一定公信力的评级机构,在行业准入机制未定且监管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以非科学的评级手段、无法解释的数据获取方式和不透明的评价模型为行业设定“黑名单”及“预警名单”,可行性和准确性有待商榷。该协会要求大公信用对此份报告给予充分的解释说明,向“误伤”的P2P网贷平台道歉。

而投资者对该名单的态度则各有不同。有投资者评论称,“拍拍贷被划在陕西了,这种名单不值一看”。也有投资者表示,名单给投资人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很有用!”

对于上述质疑,记者致电大公信用相关人士求证,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p65-1大公信用现场公布了一份包含266 家P2P 网贷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黑名单和包含676 个P2P 网贷平台的预警名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I 摄

大公信用现场公布了一份包含266 家P2P 网贷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黑名单和包含676 个P2P 网贷平台的预警名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银监会组织架构调整

P2P监管细则出台或加速

一面是P2P网贷平台数量和交易规模的爆发性生长;一面是大量平台跑路、诈骗等事件的频繁发生。虽然业界对监管细则的出台充满了期待,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细则却迟迟未能出台。在这种情势下,对网贷平台的第三方评级成为许多投资者判断网贷平台可信度的选择。

据悉,除大公信用外,网贷行业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中国互联网协会企业信用评价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均曾推出针对P2P网贷平台的评价报告。各个评价体系的标准各异,对平台交易规模、债务人偿债能力、平台的风险控制水平的测度也各有侧重,但目前从事网贷评级的机构并没有公认的标准和资质。

p65-2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其网站上挂出声明要求大公信用对“误伤”网贷平台道歉。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其网站上挂出声明要求大公信用对“误伤”网贷平台道歉。

在外界看来无论是P2P评级还是P2P网贷的透明度,都亟待监管明确。

在2014年8月,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在公开场合上透露,2014年下半年或2015年年初将有P2P监管细则规划出台。

p65-3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也发布了声明质疑大公信用的黑名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也发布了声明质疑大公信用的黑名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

2014年下半年业界并未等来监管细则。2015年1月20日,银监会宣布组织架构重大改革。调整后内设22个部门中,监管部门由11个增加到17个。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信托监管部,改造3个部门,设立审慎规划局、现场检查局、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P2P网络借贷被归口到新成立的普惠金融部监管。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监管层对于P2P网络借贷行业的监管思路更加明晰的表征,在明确了定位后,与之配套的监管细则有望加速推出。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