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社区售水机退市之谜:企业因水价上涨入不敷出

自动售水机是近年来出现在全国不少社区内的一种自动制水、售水设备,通过过滤净化技术24小时供用户自取饮用纯净水。采访中,不少居民反映,这种宣称“比自来水健康,比桶装水便宜”的自动售水机在小区居民中很受欢迎,经常会出现排队打水的情景。

位于北京朝阳区某社区的售水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 摄

位于北京朝阳区某社区的售水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区域·城市】北京社区售水机退市之谜

是因水价上涨、入不敷出而退市,还是浪费水、不环保而被取缔?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距离楼下售水机停售已经快一个月了,家住北京朝阳区金台北街小区的张丽每天下班在拎着矿泉水回家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望一眼楼下的自动售水机,希望上面出现一张售水机重新投入使用的通知。用她的话来说,“从售水机买水实在是太划算了。”

张丽是两年前开始使用居住小区所设的售水机的。据她回忆,当时恰逢一些地区出现了自来水的卫生问题,而饮水机也被爆出细菌滋生等新闻,自那以后她就一直从超市购买瓶装矿泉水,一直到楼下安装了自动售水机。

“我从超市买4.5升装的瓶装矿泉水是10元,售水机这里7.5升才2元多,是不是真的过滤干净不清楚,不过我们都是烧开才喝,而且确实水壶里的水垢少了不少,就和烧纯净水是一样的。”张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水价上调倒逼售水机退市

自动售水机是近年来出现在全国不少社区内的一种自动制水、售水设备,通过过滤净化技术24小时供用户自取饮用纯净水。采访中,不少居民反映,这种宣称“比自来水健康,比桶装水便宜”的自动售水机在小区居民中很受欢迎,经常会出现排队打水的情景。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在北京市卫生部门备案的自动售水机有1000多台,而相当数量的售水机并没有备案。业内估计,目前全市的自动售水机有15000多台。

《中国经济周刊》通过走访调查后了解,出现售水机停止销售情况的并不仅仅是张丽所在的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等地都有小区售水机停售现象。其中,出现停售现象最多的售水机隶属于北京康基嘉华净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基嘉华”)。而隶属于清大康洁、天天一泉、龙京活净水等品牌的售水机并未出现停售通知。

《中国经济周刊》根据售水机上张贴的“退市通知单”,联系到康基嘉华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早在2014年8月,康基嘉华就已经在北京市部分小区的售水机上张贴了退卡通知。该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北京市水价上调是康基嘉华暂停售水机业务的主要原因,目前主要的工作是办理预付卡的退卡业务,具体拆机时间还没有确定。

“售水机本身的成本、平时过滤芯换修、养护的成本都不低。水价上涨之后我们也要上调水价,但是水价至少涨一倍,不确定涨了以后还会有多少居民愿意购买,所以就先停止销售了。”该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了解,2014年5月,北京市对居民水价、非居民水价和特殊行业水价作出调整,其中,现场制售水机就被列入北京特殊用水行业。该行业包括纯净水业、洗车业和洗浴业。调整后,纯净水业用水价格由此前的每立方米61.68元调整为每立方米160元。

而在此前,自动售水机多是与小区物业联合设立,享受的是居民水价或者工商业类型的非居民水价,每吨水价在10元~20元左右。

假设以一吨水15元计算,按照3:1的出水率,一吨售水机成水的成本为45元,而小区内1升水的售价基本在0.2元左右,即一吨水可卖出200元,一吨水的毛利润可达150元。

水价上调后,生产一吨水的成本价就达到480元,即使人工、损耗等均不算在内,1升水至少要涨到0.48元,也才与用水成本刚刚持平,而这个价格已经和饮水机用的桶装纯净水价格不相上下了。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仅朝阳区就有120余台售水机撤出了居民小区。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在水价上调后,曾有不少售水机公司前往北京水务局提意见,但没有得到回应。

售水机企业转战家庭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北京市部分小区的售水机并没有停止销售纯净水,但是自去年水价上调政策出台后,水价皆有不同幅度的上涨,由之前的每升0.2元调整到每升0.4元到0.6元不等。

清大康洁的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尽管水价上调,但是目前公司并没有撤市的打算。

会否撤市,可能还要看售水机机型。“你观察一下你们小区的售水机,如果有两个出水口,你就放心继续使用,如果只有一个出水口,暂时就不要再往预付卡里充钱了。”据该工作人员解释,为了节约用水,相关部门对售水机的尾水处理有相关规定。目前新安装的机器都有尾水排出口,但是旧的机器会不会被取缔他们并不清楚。

据了解,目前小区的自动售水机产水率一般在30%至50%之间,大多数尾水就地排放,造成浪费。而根据北京市的规定,每台售水机必须办理年度用水指标,并安装计量水表、尾水计量水表及尾水回收设施,且产水率不得低于原料水的70%。按照这个规定,大多售水机的生产标准并不达标。

“之前市面上的售水机并没有考虑这个因素。”天天一泉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尾水处理设备,就是多一个存储和排出尾水的装置,可以将尾水二次利用,洗车、浇地。现在对这个(尾水利用)查得比较严。但是旧机器都是一体成型,不能加装,换机器成本又太高。其实之前我听说有别的售水公司涨价来分摊成本,但是这次又碰上水价上调,估计成本累计太高,就只能退市了。”

售水机退市情况出现后,北京市水务局表示,考虑到售水机企业预售购水卡的情况,给各售水企业或个人确定了一个缓冲整改期,从2015年1月起正式按照新水价收费。同时要求从小区撤机的售水机企业或个人,对预购水卡中剩余金额必须退还居民,否则将按相关法律处理。

目前来看,一些从小区撤机的售水机企业并没有彻底退出饮用水市场,而是将市场转向家庭。在不少撤机通告中都指出,水卡余额可充抵家用净水设备的费用,并给出安装家用净水设备的种种优惠。

张丽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自从售水机停止运营后,平时买水的开销明显上涨,最近她正在犹豫是否要在家中安装一套净水设备。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