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网友热议2018年起延迟退休:行不行?

延迟退休已不是新鲜的话题,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渐进性延迟退休”的思路,到社科院发布方案,延迟退休似乎指日可待。但是方案的发布仍然带来了不同的声音,从个人、社会乃至国家的角度争论延迟退休的利与弊。

【微博热点】

围 观

# 2018年起延迟退休: 行不行?#

近日,中国社科院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延迟退休已不是新鲜的话题,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渐进性延迟退休”的思路,到社科院发布方案,延迟退休似乎指日可待。但是方案的发布仍然带来了不同的声音,从个人、社会乃至国家的角度争论延迟退休的利与弊。

行:延迟退休从长远看是利于国计民生的,首先延迟退休是在我国劳动力价格上涨、社会负担加重的形势下,增加社会劳动供给的一种办法;其次也是弥补养老金缺口,防范养老金入不敷出风险的必然途径。

@渝烟袅袅:延迟退休会不会让百姓吃亏不能只看退休金的多少,还应该看到,我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一个年轻人要供养的老人变多,如果延迟退休,那么则意味着社会上的劳动力在增加,不干活只拿退休金的人相对较少,实际上是减轻了占人口大多数的上班族的负担。

@贡森:近年来,“民工荒”趋向常态化,劳动年龄人口总数持续下降,这表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矛盾已从绝对过剩转向结构性不足。延迟退休可以缓解劳动力总量减少的速度,减弱对劳动力成本提高的预期,进而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

@芷琪:目前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延迟退休也是不得已的选择。目前我国人均养老金储备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2013年的数据,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长14%,支出却增长了20%,这样下去,养老金的亏空只会越来越大。而延迟退休则能相当程度上缓解养老金的紧张状况。

不行:延迟退休侵犯了老百姓的利益,增加就业压力,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龄化问题。而养老金的缺口问题,涉及挪用养老金偿还隐性债务、养老金投资渠道单一等等问题,延迟退休并不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办法。

@汪标:延迟退休,对于老百姓来说,意味着多缴5年的养老金,但是人的寿命是有限的,退休金并不能多拿,只能少拿5年。有人会说上班有收入,比退休金高,但上班时的收入是需要付出脑力和体力劳动的,不比退休金是不需要劳动的,对于个人来说是吃亏的。

@携书舞:2013年我国退休人数新增800万,按照这个标准,如果我们延迟退休,那么每年就有800万个岗位腾不出来,而我国应届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这会对本来就紧张的就业造成巨大的压力。

@堂吉伟德:延迟退休或许是解决现实问题的一剂良方,但却不是当下的最优选择。其中的原因在于,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还没有成熟,但在退休年龄上却跟国际靠得很近。更为主要的是,若是现有政策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那么实施延迟退休,无异于挖肉补疮,让社会层面很难接受。

微 吧

2015年,全球最关注的中国公司

奥巴马近日演讲时重申美国将继续“领导”世界,不过美国一独立民调机构近期调查显示,美国人认为美国国力正在走下坡。另一民调机构发现,更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头号“大敌”。10年来,“中国崛起”的预言者已小有规模。日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对2015年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进行展望,认为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和家庭的国际化流动,将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尝试登上国际舞台。那么问题来了,全球投资者最关注哪些中国公司?下面是一家美国媒体评选出的2015年全球最关注的中国公司。

阿里巴巴:互联网版图扩展震惊资本市场

近年,阿里巴巴的互联网版图不断扩展,不仅广投电子商务企业,在多个领域与亚马逊、eBay等展开竞争,还入股新加坡邮政,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法国政府签署备忘录,这些都表明其全球化布局的扎实推进。

万达:战略转向催生新的发展机遇

从上世纪90年代跨区域投资走出大连,到2000年由住宅地产转型商业地产,近年万达进而向文化、旅游、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全面拓展。通过不断地战略转型,万达正朝着广阔的国际舞台迈进。

百度:技术突破威胁老对手谷歌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既是百度海外扩张的重点,也是其技术研发的重点。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进入实质性机器人领域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其对手谷歌走的正是这个路子。

复星:参与海外资本市场洗牌

近年,复星频频在海外出手,投资涉及金融、餐饮、地产和油气诸多领域,创造了资本崛起的神话。未来,复星更着力抢占世界顶级资源,业内戏称“人类已经不能阻止复星的海外并购了”。

小米:国际化战略席卷全球移动产业

小米CEO雷军在2015年的内部邮件中表示,2014年小米已经成功进入境外7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小米会进入更多的海外市场。小米目前的估值是450亿美元,它正在席卷移动产业并成为苹果和三星一个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

腾讯:从全世界搜罗最好的手游资源

身为中国的游戏和社交应用巨头,过去两年里腾讯不仅加大海外投资,为从社交应用软件向网购、Android系统研发进军做好铺垫,也与各地的游戏开发商建立起长期关系。腾讯高管曾表示,腾讯一直希望能把全球范围内的精品手游带给广大用户。

华为:毫无疑问的国际公司

2013年,华为65%的营业收入来源于海外,外籍员工占比达19.4%,海外员工本地化比例为69%,按照联合国同口径的标准,华为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一家国际公司。华为高管表示,华为未来的海外市场会“墙内墙外都开花”。

联想:国际化段位在升高

2014年,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x86企业服务器业务。联想高层曾在内部承认,如果没有当年艰难整合IBM PC业务,就不会有联想现在的一系列国际化运作。2015年,联想将继续发展其全球移动业务。

万向:海外动作直指核心技术

作为一家汽车和新能源公司,万向的海外并购战略直指核心技术,先后为万向在锂电池市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在技术与系统上不断地升级,成就世界知名企业。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