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保险公司获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文章导读: 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保监会1月22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保险公司获准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经济网讯(记者 姚冬琴)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保监会1月22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资本补充债券是指保险公司发行的用于补充资本,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

根据公告,保险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连续经营超过3年;上年末未经审计和最近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央行和保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央行发布的消息说,推进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利于拓宽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提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同时,保险公司长期以来主要作为投资主体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保险公司发行债券,也有利于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丰富市场投资品种。

保监会消息称,公告的发布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对丰富金融市场主体、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将根据公告要求,积极推进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同时加强对保险公司融资行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