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揭晓

文章导读: 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近日在京揭晓。

QQ图片20150123081714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合影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揭晓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近日在京揭晓。从追溯动物起源到解密大脑神经,从研发纳米材料到探索浩瀚星空,从研究优良农作物到航空特种医学,来自全国5个省市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得该项殊荣。

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由37位院士组成,韦钰院士担任主任,共有111个单位推荐候选人183位,最终获奖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于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如、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研究员贾卫华、华南农业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廖红、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段慧玲、华北电力大学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教授李永平、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陈雪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刘建妮。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从事科研的女性队伍以12%的增长率日益壮大,但纵观全球,科研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仍不足三分之一;在诺贝尔奖得主里,女性获奖者的比例更是不足3.5%——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科研领域男女比例失衡、实现性别上平等的问题仍旧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家以美为核心事业的公司,女性始终是欧莱雅关注和鼓励的社会群体。创立自一位化学家之手,欧莱雅集团对科学的执着与生俱来。1998年,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全球范围支持处于科研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女性,至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名女科学家获得殊荣。”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兰珍珍还表示: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和发展,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于2004年创立,致力于表彰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杰出女性。十一年间,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96位女性获此殊荣,欧莱雅的捐助总额达810万元人民币。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