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法制局提出法律审核意见超千条

文章导读: 服务企业,服务招商,当好法律把关人。1月22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法制局获悉,去年以来,两江新区法制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全年共审核以两江新区管委会名义对外签署合同225份,提出法律审核意见1129条,绝大多数得到承办部门的采纳。

重庆两江新区法制局提出法律审核意见超千条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张晓峰)服务企业,服务招商,当好法律把关人。1月22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法制局获悉,去年以来,两江新区法制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全年共审核以两江新区管委会名义对外签署合同225份,提出法律审核意见1129条,绝大多数得到承办部门的采纳。

“这两百多份合同涉及招商类的比较多,每一份合同我们都要严格把控法律风险。新区的很多项目落地在工业园区,项目进行中可能会遇到法律问题,甚至发生法律纠纷,我们会给园区提供法律建议以妥善地解决问题。”重庆两江新区法制局副局长邓凌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中国内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去年两江新区经济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新区深入推进开发开放的大背景下,两江新区法制局服务招商,服务企业,努力为新区发展当好法律参谋。

除了为两江新区签约项目严把法律关外,2014年,两江新区法制局为新区直属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参加各类涉讼专题会19次、书面回函38份、回复各类法律咨询上百件/次,并全程参与了金润源、维龙等项目的收地、离场清理谈判及协议签署等工作。

为完善各类合同参考文本体系,兼顾实用性与合法性,去年,两江新区法制局将已使用了两年的《工业类及金融类投资协议参考文本》进行了修订,并新出台涉及生产性服务业经营类的《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参考文本》。邓凌说,这项工作还在开展,新区合同文本体系将继续完善。

同时,两江新区法制局创新工作举措,使法律服务工作按需前移。去年,该局参与了现代、IBM、银泰等重大项目的前期谈判,提前介入了合同拟定和修改工作。“这些项目涉及合同或项目前期路径设计等,我们都要在法律方面严格把关。”邓凌表示。

在法制宣传方面,2014年,两江新区法制局搭建了“法治讲堂”、“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会”等宣传培训平台,同时通过现场庭审观摩开展“知识产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题培训,编印了《2014年企业常用法律法规资料汇编》、《仲裁知识手册》等法律服务资料。邓凌介绍,园区的企业在建设和运营阶段会产生不同的法律需求,两江新区法制局针对这些企业不同的法律需求尽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为园区所有的企业发送了普法手册。

另悉,运用网络开展普法工作也是两江新区法制局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目前两江新区法制局在两江新区官网开辟了“法制新闻”、“新法速递”、“典型案例”、“法律服务”、“规范性文件项目库”等栏目,拓展法制宣传渠道,及时更新法律法规。邓凌说:“随着两江新区官方网站的改版上线,我们将继续做好官网法治专栏的广度普法,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网上文化阵地。”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