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机构: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八个月下降

文章导读: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表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6个城市房价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3个城市房价与上月持平,而深圳房价则率先止跌回升。

机构: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八个月下降 12月环比下降0.4%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曾姗姗)国家统计局最新发表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6个城市房价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3个城市房价与上月持平,而深圳房价则率先止跌回升。世邦魏理仕(CBRE)在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数据的基础上创建全国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根据我们的观察,该指数在12月份环比下降0.4%至153.8,已连续8个月成下行态势,但本月跌幅较上月继续收窄0.2个百分点。

从世邦魏理仕监测的15个重点一、二线城市来看,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强势复苏,销售套数环比11月上涨9.9%,且创5年来单月销量新高。政策面的整体转松、降息所带来的利好、以及房企年底积极推盘冲刺业绩,多重利好因素使得积蓄良久的购买力在年底大规模释放。尽管中央政府于12月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但该条例的出台再次表明了政府当前在楼市调控上的重要思路是建立长效机制,把着力点放在机制建设上,对楼市的短期影响有限。

近期主要一、二线城市销售的强势复苏也带动了这些城市土地市场的再次升温。参与竞标企业增多、联合体拿地增多、面粉贵过面包现象增多是近期土地市场所呈现的特点。而这些现象的背后是房企在三、四线城市库存周转缓慢、融资困难等现实情况迫使其转战一线城市求稳、保规模。

鉴于2015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政府于2014年底已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批复的基建项目投资总额已达1.6万亿元。同时,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亦采取了定向降准、降息、调整存款口径等多种手段,释放出货币政策转松的信号。预计2015年受投资拉动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主要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将保持活跃,价格将现止跌企稳,但在供大于求的广大三、四线城市,未来市场的量价走向很可能与一线城市分化得愈加明显。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