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李彦宏:互联网将提升所有行业效率

文章导读: 1月18日,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第三次出现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作为资深极客,李彦宏与在场的数千名极客一起,交流了关于百度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未来搜索和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等热门话题。

QQ图片20150120152530

李彦宏:互联网将提升所有行业的效率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1月18日,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第三次出现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作为资深极客,李彦宏与在场的数千名极客一起,交流了关于百度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未来搜索和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等热门话题。

2013年,李彦宏第一次参加极客公园大会的时候,百度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一方面,在PC端,百度的市场地位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在移动端,百度能否顺利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外界都为李彦宏捏了一把汗。

而两年多之后的今天,怀疑者应该已经哑口无言了,因为百度已经顺利完成了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2014年三季度百度移动搜索流量首次超过PC平台,移动营收在总收入中占比超三分之一,位列BAT之首(阿里移动营收占比约为12%、腾讯约为15%),百度已率先成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

目前,百度的移动搜索份额近80%,旗下已经拥有13款用户过亿的App,形成了移动互联网网上矩阵式的入口平台。收购91无线之后,百度在移动分发能力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现在已经坐稳移动分发的头把交椅;

借助直达号进军O2O,使得百度先于阿里和腾讯形成了较为完整清晰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布局,将盈利空间从线上延伸至更为广阔的线下世界。直达号的推出明确了百度未来的盈利模式,勾画出了一个更为巨大的市场空间……

李彦宏已经打造出了一个“新百度”。对转型成功,李彦宏表示主要是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于技术的信仰,在过去两年,百度在技术上做了很多投入,一年多来,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了7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近15%,而且还包括了一些非常长远布局,比如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

二是更加接地气,能够与用户一起生活和呼吸,这使得百度能够利用技术实现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问题;

三是钱的问题,2014年三季度百度的净利润率是29%,而2012年三季度百度的净利润率则是53%。“短短两年的时间,利润率下降这么厉害,这其实表明一种决心,就是说我愿意砸钱、我愿意投入,我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我不在乎我的股价会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这事儿(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做成。”李彦宏说,这两年的投入对百度平稳的过渡起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是百度公司成立15周年,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是个足以沧海桑田的时间了。李彦宏认为,接下来互联网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影响将是全面的,几乎是没有死角的全覆盖。

李彦宏表示:过去的十五年,我们慢慢地看到零售、媒体、金融逐步开始互联网化,接下来还会看到更多的服务被改变。互联网其实就是为了解决效率(inefficience)低下:怎么把一个餐馆的上座率从30%提高到80%?怎么让卡拉ok、电影院、飞机不再有那么多的空位?……

“未来,任何行业都将用互联网的方式再重新做一遍以实现效率的提升,这是互联网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不是一项技术简单地在极客圈里产生了影响,也不是工程师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而是全社会的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因为互联网发生了改变、因为移动互联网发生了改变。”李彦宏说。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