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北京人艺演绎“契诃夫”《万尼亚舅舅》登首都剧场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北京人艺了解到1月20日,北京人艺开年第一部新创剧目《万尼亚舅舅》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北京人艺演绎“契诃夫” 《万尼亚舅舅》登首都剧场

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北京人艺了解到1月20日,北京人艺开年第一部新创剧目《万尼亚舅舅》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契诃夫的名作由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执导,译者是焦菊隐、童道明。而今年也正值契诃夫诞辰155周年和焦菊隐诞辰110周年,在此时排演这部作品,也是一次对两位大师的致敬。导演李六乙曾表示,通过排这部作品,希望大家来思考,在我们当今的时代和我们所处的戏剧环境下,为什么仍然需要契诃夫。

被称为中国演契诃夫戏最多的演员,第五次饰演契诃夫作品角色的濮存昕此番出演了剧中万尼亚舅舅一角。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剧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中,所有演员除了换景外全部不下舞台。没有台词时仍在舞台上,各自完成舞台动作,这对演员的挑战程度可想而知。“我们要长时间在台上,对于表演的难度自然不用说,就连身体也接受考验。大家演出前不能多喝水,因为中途不能去洗手间。还有夏立言老师的腰不好,久坐对她的腰也是个考验。”剧组演员们表示,“但为了最终舞台呈现的效果,大家都是‘蛮拼的’。”

除了担任导演,李六乙还承担了《万尼亚舅舅》的舞美设计工作。从黑色空旷的舞台,到摆满错落的白色椅子,黑与白之间凸显了干净、纯粹的感觉。而从舞台上方空降下来的白色高椅,也从视觉上给人冲击。没有过多的装饰,配上干净清冽的灯光,全剧舞美呈现出简约、大气的风格。而舞台用灯也空降到台中间,成为布景的一部分,可谓创意十足。而出自知名设计师劳伦斯•许的服装造型,也尽显俄国风情,雍容华贵而又不失简约时尚。除了舞台上的视觉效果,该剧的原创音乐也是一大亮点。大段空灵而清澈的音乐如流淌般自如,贯穿了全剧,并且随着剧情发展,对人物内心变化进行渲染。这些音乐出自剧中扮演捷列金的演员吴鹏之手,跨界当演员的他其实是专业音乐人——窒息乐队的吉他手,剧中他所弹奏的音乐全部由自己创作。导演介绍说,在看完剧本后,吴鹏就即兴弹出二十多段音乐,然后再记录下来,成为如今他在剧中现场弹奏的旋律。

大师的剧本,实力的演出,再加上创意舞美,该剧为北京人艺今年的演出开了个好头。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2月1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北京人艺了解到1月20日,北京人艺开年第一部新创剧目《万尼亚舅舅》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