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冯仑:企业家不能光换老婆不换组织

冯仑在新书《行在宽处》中强调“看见未来的人才有未来”。如何才能看见未来?

【悦 读】“企业家不能光换老婆不换组织”

“企业家不能光换老婆不换组织”

——读冯仑新作 《行在宽处》

民营公司如何才能走出“原罪”?在处理政商关系中,如何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从来不湿鞋”?制度建设与效率优先在公司治理层面如何考量?在多元化发展与专业化道路中,管理者应当如何选择?如何才能达到离钱近,离事远,离是非更远的挣钱最高境界?如何才能有效地与他人沟通、交到朋友,提高个人实力……这些问题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重要性更加凸显。冯仑,集数十年思想沉淀,以诙谐、麻辣的文字,一一给予了解读。本书全面展现了冯仑的幽默风趣,畅谈人生、交友、职业规划。柳传志、王石、宁高宁、周其仁、张维迎等众多商业大佬、知名学者推荐。

p85

《行在宽处》

推荐指数:★★★★

作者:冯仑

出版: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

冯仑,1959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84年毕业于中央党校,2003年获得社科院法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1990年期间先后于中央党校、中宣部、国家体改委任职。1991年创建万通。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轮值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叶雷

冯仑在新书《行在宽处》中强调“看见未来的人才有未来”。如何才能看见未来?封面上引用晚清重臣左宗棠在江苏无锡梅园题联的下联“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道出了方法。“看见未来的人”会有怎样的未来呢?左宗棠的上联也说得很清楚:“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关于左宗棠的这副题联,江湖传言说被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家族作为了祖传家训,虽是传言,但足可见其在民间被认可的程度,已经超越了做人与处世的良言,具有了相当程度上的方法论意义,至少冯仑就是这样思考的。

冯仑是谁?可谓一言难尽,基础身份毫无疑问是万通控股董事长,在其之上,又具有了商界思想家、黄段子传播者,以及“畅销书作家”等名号。实际上,最好的概括,还是他自己的话,“一个混合体”: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的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的生活习气,以及自由文化人的精神享受。换一句话说,他就是一个中庸主义者,“执其两端,用其中”,对任何东西首先都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行在宽处》是一本比较杂的书,大概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五章,可谓他《野蛮生长》那本书的精华,主要探讨关于企业的问题,民营公司如何才能走出“原罪”?在处理政商关系中,如何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从来不湿鞋”?在多元化发展与专业化道路中,管理者应当如何选择?等等。第二部分包括第六章到第九章,可谓他《理想丰满》那本书的精华,主要探讨关于人生的问题,如何才能达到离钱近,离事远,离是非更远的挣钱最高境界?究竟怎样的人生,才能创造生命的价值?如何才能有效地与他人沟通、交到朋友,提高个人实力?等等。

冯仑中庸主义的思维方法论在书中是如何体现的呢?以《与官交往的原则》一文为例,通过大量案例总结出民营企业获取资源的三种方式,此可谓“博学之”;三种方式各自的利弊分析,此可谓“审问之”;万通应该保持一种什么状态,此可谓“慎思之”;在得出只“精神恋爱”不“上床”的结论之后,追问拉拉手行不行?此可谓“明辨之”;在确定拉拉手也有危险之后,当然就是“笃行之”了。从中可以看出,“享下等福”、“向宽处行”本意并不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而是将利己主义贯彻到底,因为这些从长远看是最安全的。

“专业化的企业越做越省心,多元化的企业越做越辛苦”、“只有那些勇于牺牲的人才敢于胜利”、“靠山就是火山,机会就是陷阱”、“选择就是放弃,自由就是枷锁”、“吃软饭,挣硬钱”、“作为老板,一定要将重复性的工作标准化”、“企业家不能光换老婆不换组织”、“董事会管脖子以上的事,总经理管脖子以下的事”、“装孙子是硬要演一个角色,谦虚是演自己”……书中的这些观点,都值得我们去品味。

“老男人要玩,小男人要思考”,已进入“知天命”年龄的冯仑,出版新书,一是在“玩”,二是“顺便赚钱”。不过这也符合了他说的“挣钱的最高境界无非是离钱近,离事远,离是非更远”。在反腐“新常态”带来整个经济社会“新常态”的背景下,看看《行在宽处》,学会像冯仑那样思考,“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可能已经成为我们最理智的选择了。

大佬的成功基因

《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

作者:先燕云 张赋宇

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讲述昔日“烟王”、今日“橙王”褚时健传奇一生,将以不为外人所知的、深埋于时间深处的褚时健亲历事件,为读者揭秘:褚时健为什么会从“反右”干部变为“最后的右派”?褚时健为什么不愿从政而从商?褚时健如何将“红塔”扭亏为盈,成为国家税利第一大户?褚时健因何“折翼”滇南,又遭遇了怎样的人生大变故?褚时健的成功基因是什么,是否可以复制?

《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作者:周鸿祎

出版:中信出版社

本书中,周鸿祎首次讲述了自己的互联网观、产品观和管理思想,厘清了互联网产品的本质特征和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列举了颠覆式创新在现实中的实践和应用。首次解密360的产品秘籍和盈利模式,同时,针对目前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焦虑,也提出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

《穿布鞋的马云:决定阿里巴巴生死的27个节点》

作者:王利芬 李翔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书由熟悉马云的创业者王利芬携手马云信得过的媒体人李翔,梳理阿里巴巴15年的历史,从生死存亡的27个节点提取马云创业的智慧:关于融资、关于团队、关于管理、关于谈判、关于失败、关于企业愿景、关于企业文化、关于战略、关于人才……不鸡血不励志不神话马云,力求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的马云。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