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百泉金融CEO:P2B为何比P2P更安全

2014年是互联网全面渗透金融业的关键时间点。这一年,个人、银行、上市公司纷纷开始涉足小额贷款业务。

【金融·资本】北京百泉金融CEO安凯:P2B为何比P2P更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2014年是互联网全面渗透金融业的关键时间点。这一年,个人、银行、上市公司纷纷开始涉足小额贷款业务。随着井喷式出现的P2P(个人网贷平台)不断传出跑路消息,一种由P2P网贷模式衍生而来的新的业务模式——P2B(个人对非金融机构的一种贷款模式)势头渐猛,开始备受风投资金青睐。

“相对于P2P,P2B更专注于企业融资业务,而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大部分都面临着融资困境。P2B的风控体系相比P2P要更为完善和成熟。目前看来P2B的发展前景是潜力十足的。”北京百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安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P2B投资门槛低至100元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近年来,随着创业潮的不断高涨,资金的需求量也在高速增长,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00万小微企业,只有不足5%的企业获得过传统银行的贷款。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正是因为看中了互联网金融融资市场的潜力,安凯和他的合作伙伴自2014年年中开始筹划建立个人对(非金融机构)企业的互联网融资服务平台(即P2B)。这是一种有别于P2P网络融资平台的一种微金融服务模式。

百泉贷是北京百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推出的一款P2B模式的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与P2P不同的是,P2B平台只针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借款企业及其法人代表(或实际控股的大股东)要提供足额的抵押物作为反担保,充分保障投资人的权益。

根据安凯的介绍,百泉贷就主要为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搭建好一座“桥梁”。百泉贷定期寻找并发布可靠的融资项目,投资人基于对百泉贷的信任,对平台发布的项目进行投资并享受投资带来的收益回报。截至目前,百泉贷已成功发行两期产品。最近发布的一期产品是大型石材企业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该项目一期上线不足一周就已募集到80%的资金。

“百泉贷的投资门槛只有100元。”安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道,“互联网是一种普惠金融。我们希望能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起初我们设定了三个起投门槛,分别是1万元、1000元和100元,最终我们选定了100元这个最低的额度作为最低的投资门槛。”

“做这样的决定首先是基于普惠金融的考虑。再一个我觉得,你降低投资门槛,并不会影响其他有资金实力的人去投资,反而可以让更多人去参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出于对客户心理的考虑。信任是逐步累积的,刚开始投资100元,对有些人只是一种尝试。那么今后随着信任增加,他可以逐渐增加投资额度。”安凯说。

在安凯看来,他眼中的普惠金融就是集合大家的资金和力量一起去做一件事。设定投资门槛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有些投资者可能经济能力一般,但是也有投资的意愿,为什么不给他这个机会呢?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来一起做。”安凯希望能够通过P2B让更多的人参与投资。

如何把控风险:线下担保、数据开放

随着网贷平台的风生水起,问题也随之显现。以P2P为例,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累计发生跑路、诈骗、兑付困难等问题的网贷平台高达275家。而民间借贷也屡出问题。

身处这样的大环境,安凯认为,这对于百泉贷这样的新兴P2B平台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有一类跑路网贷平台纯粹就是为了圈钱,还有一类可能是由于经营不善。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最核心还是要把控风险。”安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百泉贷的业务模式,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能最大限度规避风险。

百泉贷选择与线下风险控制实力强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为投资人提供全额本息担保,借款企业向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足额、易变现的抵押物作为反担保。融资性担保公司将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推荐给百泉贷,百泉贷严格审核借款企业信息,把控项目质量与风险。

投资人转入百泉贷账户的投资资金交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托管,能有效保护账户资金安全。百泉贷作为投融资中介,只为投资人和借款企业提供居间服务,百泉贷平台本身既不融资也不放贷。

通常,投资项目在经过担保公司、市场部和风控部门的三重审核之后,由安凯和其他管理人员专门组成的风控委员会还会针对该项目进行最终的投票,风控委员会全票通过之后才会启动对该项目的操作。

“我们的审核过程是十分严密谨慎的。百泉贷平台上线18天以后我们才推出了第一个投资项目,其中有一些投资人问过我们,为什么产品推出时间这么长?我们主要还是因为慎重,就是说宁可我们步伐慢一点也要保证投资人的这种利益,就是把风险降到最低。”

此外,百泉贷还通过大数据来进行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分析。任何一个企业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对于百泉贷来说,前期考核不仅涉及到财务状况考核,还会把它与行业表现、区域发展因素相结合,进行全面而准确的分析判断。

在安凯看来,金融行业中,诚信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元素,百泉贷不仅要做一个诚信的企业,还希望做一个领域内少有的信息高度透明开放的平台。

“数据开放将是我们的一大特色。目前市场上的网贷平台只公布成交额、投资人数和一个没什么依据的坏账率。”安凯表示,他希望未来百泉贷可以把与经营有关的尽可能多的数据公开,投资人可以自行通过数据来判断一个项目的可靠性和收益。

安凯表示,目前整个网贷平台在数据透明部分做得并不够。“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先着手,从而带动这个行业的其他平台大家一起去做。因为只有做到开放透明了,大家才能相信你。”

在我国古代,钱币的称谓就是泉币(《周礼·外府》:“货泉径一寸,重五铢,右文曰货,左文曰泉,直一也”。),同时泉字也是清澈透明的象征。安凯如此解释百泉贷的名称由来和寓意。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