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景德镇原副市长落马调查:为掩饰巨额财产拼命在陶器上画画

中纪委反腐败的调查范围在继续扩大,从官场到商界再到艺术圈,几无死角。

“陶瓷大师”官员落马

雅贿——景德镇陶瓷艺术腐败圈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上官丽娟|江西报道

中纪委反腐败的调查范围在继续扩大,从官场到商界再到艺术圈,几无死角。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当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落马半年之后,因苏荣妻子于丽芳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景德镇艺术圈开始被波及,从而揭开了以雅贿为支撑的景德镇陶瓷艺术圈与官场的勾连。

1月9日,江西省纪委公布:景德镇陶瓷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林华(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官方资料显示,冯林华曾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他还有一个公开的身份:“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当地多名政商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在此之前,冯林华的儿子孙宏亮(从母姓),已于2014年12月被带走。之后,景德镇坊间,有关冯林华被调查的传闻一直不断。

一位与冯林华住同一小区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辟谣,冯林华与家人这段时间天天在小区内转悠,“这么冷的天,这么干,无非是要证明自己没事。”

但有事的人终究还是会出事。

《中国经济周刊》从一些了解冯林华底细的景德镇官场及艺术圈人士中获悉,多年以来,游走于景德镇官场及艺术圈的冯林华遭受诟病的主要问题包括:在其担任副市长期间,与儿子组成贪腐父子档,肆无忌惮地插手并垄断工程以权谋私;在其担任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期间,明码标价“买官卖官”;在其实际控制的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父子两人将旗下画家们上交研究院收藏的瓷器作品据为己有,涉及金额或达千万元……

当然,坊间也在议论,冯林华此番落马是否因受苏荣妻子于丽芳所牵累?

与原“省委书记夫人”交好

于丽芳很喜欢陶瓷艺术。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她以“省委书记夫人”的身份长期在景德镇拜师学画并拥有个人工作室,广受景德镇官场及艺术圈的追捧和欢迎。

景德镇坊间传言:于丽芳 “从景德镇拉走的瓷器几个火车皮都装不下”,以此形容她的贪婪及景德镇官员和大师们的谄媚。

冯林华也很积极主动地经营与于丽芳的关系,这在景德镇艺术圈并不是什么秘密。

一个“公开的例证”是:2010年5月,由时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林华一手操办的“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届上海陶瓷成就展”,将于丽芳的陶瓷作品与景德镇的其他陶瓷艺术大家们的作品一起展出。于丽芳的作品也被收录在了这本由冯林华编著的成就展作品集中。

而在专业者看来,于丽芳的作品最多只能算是学生的稚嫩习作,难登大雅之堂。江西省一位出版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于丽芳曾想出版一本个人作品集,通过中间人找他帮忙,他拒绝了,理由是“她的作品太烂”。

这位出版界人士称,此举最终浪费了自己与“省委书记夫人”交好的机会,而冯林华的做法,则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2011年9月,时年58岁的冯林华从景德镇副市长升任景德镇陶瓷学院(下称“陶院”)党委书记(正厅级)。

“在快退休的年龄被提到了正厅级,而且能捞到陶院书记一职,没有关系是很难的。”这也被景德镇官场和艺术界认为是冯林华与于丽芳关系密切的例证。

但也有人认为,若是关系特别密切,冯林华最后的职位应该是景德镇市政协主席,而非陶院党委书记。

景德镇市的一位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那时,确有一段时间传闻,冯林华要当景德镇市政协主席,后来就不了了之了。但你若从作为瓷都的景德镇来看,这所陶瓷艺术的最高学府在景德镇的地位是非常显赫的,陶院党委书记一职也就并非无足轻重了。”

景德镇陶瓷学院在景德镇地位的显赫,或从其为当地输出的官员可证一二。

冯林华在转入官场之前,曾经是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教师。而他当年在陶院的另一位同事XXX也从陶院转入了官场,并成为冯林华的领导,历任景德镇市党政主要领导,主政景德镇长达10余年。

贪腐父子档:父亲当官,儿子捞钱

当然,冯林华被抓远不只是这点事儿。他与儿子孙宏亮组成的“贪腐父子档”在景德镇声名狼藉。

孙宏亮最后的官方身份是景德镇市公安局陶瓷工业园分局政委(副县级)。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在社会上的主要身份是“孙老板”,其主要时间和精力亦花在了工程项目和生意上。

孙宏亮的同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很少到单位上班。“抓他的那天,单位以开会的名义让他过来。孙宏亮穿着制服来开会,开完会,他被要求脱下制服,他对抗,最后被强行脱掉制服带走。”

据知情人士透露,第二天,孙宏亮被江西省纪委的办案人员从景德镇带回南昌,并开始陆续交代他与父亲冯林华的贪腐问题。

一位与孙宏亮在生意上有交集的商界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孙宏亮所涉及领域包括地产、基建、陶瓷艺术、现代汽车4S店等。

从其所涉领域看,多为其父冯林华权力所及范围。冯林华的权力更迭至哪里,孙宏亮的生意就到哪里。

冯林华在担任景德镇市副市长期间,分管的城建、规划、国土等领域全是肥缺。

据上述商界人士称,孙宏亮几乎涉足了所有这些领域,并垄断了部分基建和城建工程。“例如,当时的廉租房建设、挖土和渣土工程多由他垄断。”

多位与孙宏亮交往的人评价他是一个“双面人”:表面上很好,很和顺、文质彬彬、一表人才,但实际上生活糜烂、性格张狂,赚钱的手法非常狠。

平日里,孙宏亮以国际一线奢华品牌从头武装到脚,名车、名包、华服、豪宅,这与他作为景德镇市公安局陶瓷工业园分局政委的收入极不相符。

“很多人都看不惯他,盼着他早日被抓。”上述那位商界人士说。

而在孙宏亮被抓之后,与他合伙的10多个老板也被牵连着进去了。

“与其说他的父亲在惯他,还不如说就是他父亲刻意的安排和操作。”一位与冯林华来往较多的画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冯林华的胆子很大,什么事情都敢干,他的儿子就更不用说了。父子俩太贪婪了。”

而为了掩饰巨额财产的非法来源,据说,顶着“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名号的冯林华拼命地在陶器上画画,以便有理由说自己的钱是卖陶瓷作品得来的。“但正常情况下,我们一个月能画三到五件作品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一个官员,政务这么繁忙,即使不睡觉也画不出来这么多(足够多掩饰其巨额财产)。”上述与冯林华来往较多的画家说。

陶瓷研究院成为“冯家后院”

与性格张狂的儿子不同,冯林华看起来比较友善,没有架子,见了谁都很客气地“你好,你好”。

上述那位画家称,友善的冯林华很善于营销自己。例如,喜欢在景德镇的公共场所题字(在其落马后,他在景德镇财政宾馆的题字已被抹去),喜欢将自己的作品在景德镇的公共场所公开展示,喜欢将自己的作品集到处送人……

有一次,这位画家送一个客户到机场,恰好在机场遇上冯林华。“冯林华跟这位客户原本不认识,但他一上来就递名片、书画等,他的书随时都带在身边,随时推销自己的作品。”

而有关冯林华的作品评价,在官方语境和民间言论中有较大分歧,公开赞扬与私下非议迥异。

在公开的宣传中,冯林华被认为“追求一种以中国精神为主导的东西方艺术融会和结合的绘画方式和语言。多半从《易经》、《老子》、《庄子》、《洛神赋》等中华传文化中汲取营养,感悟生命,激发灵感。”

而在私下的评价中,冯林华的作品则被认为画得很差,很难看。而他的“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称号也被疑为是权力运作的结果。

但不管怎么样,冯林华还是当上了号称陶瓷艺术最高学府的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

冯林华担任陶院书记期间,恰逢要提拔一批人,而当时的院长一职正好空缺,这就意味着人事调整的话语权完全掌握在冯林华一人手中。

多个消息源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冯林华在陶院党委书记任上明目张胆地“买官卖官”,明码标价,升个系主任、副院长之类的得花上一二十万。

在艺术圈,冯林华还给自己留了另一个生财阵地,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下称“陶瓷研究院”)。

陶瓷研究院是景德镇市政府下属的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2008年,时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冯林华创办了陶瓷研究院,由他担任名誉院长并实际控制。

多个信息源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陶瓷研究院的新大楼装修工程即由冯的儿子孙宏亮拿下。“大楼的装修工程原来政府的预算是500多万,结果他儿子拿下之后,装修费用超支到了1000多万。”一位与孙宏亮在生意上有交集的商界人士说。

陶瓷研究院成立后,集中了一批挂名的中青年陶瓷艺术家。这些陶瓷艺术家的部分作品须留在陶瓷研究院陈列。与此同时,冯林华也以陶瓷研究院的名义经常组织一些著名陶瓷艺术家到研究院来创作,创作完之后,作品留下。“我们一分钱也拿不到。”上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画家说,冯林华曾经请他去画,“我画完就走了,饭都不想吃。”

陶瓷研究院也因此积累了大批艺术家们的陶瓷作品。“冯林华的儿子经常到陶瓷研究院去拿瓷器,每次都要拿三四十个走,从来都不付一分钱。”这位画家将陶瓷研究院比喻成冯家的后院,他称,“冯林华的儿子从研究院拿走的瓷器有上千个,即使保守算一万块钱一个,那也是不得了啊。”

这一说法,《中国经济周刊》从多个信息源处得到了证实,不过拿走瓷器的数量说法不一。

画家们对此敢怒不敢言。如今,冯家父子落马,他们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