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长江实业创立65年为何突重组: 李嘉诚疑为长子李泽钜铺路

新年伊始,超人李嘉诚就推出了他的商业帝国新蓝图。

p34 2015 年1 月9 日,香港,长江实业集团( 长实) 与和记黄埔( 和黄) 发出联合公告,身为两家公司主席的香港商人李嘉诚在当日召开的记者会宣布,将两家公司的资产合并、重组及分拆,成立长和与长地两家新的香港上市公司,预计重组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CFP

2015 年1 月9 日,香港,长江实业集团( 长实) 与和记黄埔( 和黄) 发出联合公告,身为两家公司主席的香港商人李嘉诚在当日召开的记者会宣布,将两家公司的资产合并、重组及分拆,成立长和与长地两家新的香港上市公司,预计重组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CFP

重组是为了撤离香港?是为了儿子铺路?是要退休?——

李嘉诚启动“世纪大重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朱禁弢 |综合报道

新年伊始,超人李嘉诚就推出了他的商业帝国新蓝图。

2015年1月9日,李嘉诚的两大主力长江实业(0001.HK)、和记黄埔(0013.HK)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进行重组,这两家市值合计逾6636亿港元的公司将在被合并后,再分拆成为两家新公司,再上市。

新成立的两家公司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长和”)、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长地”)。长地将持有李嘉诚旗下所有地产业务,长和将接盘所有的非地产业务。李嘉诚仍为两家新公司的主席。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因皆为李嘉诚的主要产业,两家公司也常被称为 “长和系”。此次重组后,叱咤香港商界60余年的长和系历史宣告终结。而长地和长和两家公司于2014年12月在避税地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也引发投资者对于李嘉诚将撤离香港的猜测。

回应撤资质疑:“都是为了做生意方便”

在重组方案公布当天,身为长江实业主席的李嘉诚带领长子李泽钜(长江实业副主席)、得力爱将霍建宁(长江实业非执行董事)等“长和系”高管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外界的提问。

外界质疑,此次长和系重组意味着李嘉诚将公司迁往海外注册,是要撤离香港。李嘉诚在发布会上回应:“人家说什么都行。过去十年或是十几年,有75%以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在开曼群岛等海外注册,并不是这些公司对香港没信心,一样都是为了做生意方便,其中很多民企、国企,不能因为它们在海外注册就是迁册。”他坚称去开曼注册是为了方便做生意,并非对香港没有信心。

李泽钜还举例说:“我们这次将赫斯基的股权从海外拿到香港控制,这是对香港有信心才会这样做的。”

赫斯基是加拿大一家擅长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能源类公司,于200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李嘉诚家族及其相关公司1986年收购了这家公司。此次重组后,新成立的长和将增持赫斯基股份至40%,成为公司最大股东。

同时,长江实业公司秘书杨逸芝也在记者会上解释,迁册至开曼群岛涉及技术因素。她指出,长和系合并后,每一股长江实业股份将可换取一股长和新股,另外获派一股长地股份,这样的交易在目前香港的法律架构下无法完成。

根据公告,此次重组的流程大致如下:首先重组长江实业,以协议安排交换股份的方式,使得在开曼群岛设立的新公司长和能够控股长江实业;接着长和再合并和记黄埔,至此第一步重组完成。两次并购完成后,李氏家族信托和李氏家族将继续作为长和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0.15%。

第二步是分拆上市,长和集团的所有发展物业、出租物业及酒店业务(即原先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各自的房地产业务)将转让予长地。长和以及长地再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上市,其中长和将沿用长江实业0001的股票代码。公告显示,此次重组拟于2015年上半年末全部完成。

p35

“重组之后股东不会吃亏”

重组完成以后,长和系资产的股权架构将由原来的三层缩减为两层。李氏家族信托和李氏家族将成为新公司长和(非地产业务)及长地(地产业务)的直接控股股东;李嘉诚将分别担任长和与长地的主席,其长子李泽钜将担任长和与长地的副主席,而霍建宁任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

这次重组被媒体称为“世纪大重组”,李嘉诚则称之为集团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重组完成后有利提升股东价值,增加公司市值。“最主要是股东不会吃亏……做完后,就会显示两间公司的真正价值大了多少。”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重组完成后,减少一层控股架构,使得股东和李氏家族直接共同控制长和与长地,更能反映两家公司真实价值。

此外,由于分拆后的长和及长地的业务界定清晰,有助投资者对集团相关业务作出更准确的投资分析,价值可望进一步提升。李泽钜表示,交易完成后,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喜好决定对两间新公司的投资。

重组上市完成后,长地将成为香港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以及香港最大的上市酒店业主营运商。

“重组不是为了退休”

无论是海外注册企业,还是厘清股权架构,剥离地产行业,似乎李嘉诚都不用等到86岁高龄再来操作。何况成立65年之久的长江实业是李嘉诚一手打拼出来的,重组决策不可能是轻易做出。外界舆论普遍猜测,李嘉诚此举是为接班人铺路。

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何时退休时,李嘉诚给予外界的回答仍然是 “没有退休时间表”;然而,这次他主动向媒体透露,自己将会担任长和、长地两家公司的主席。引得港媒感叹:“‘80后’诚哥意欲再续商业帝国辉煌!”

根据香港媒体《新报》的报道,李嘉诚表示,这次重组不是为了退休,如真要是退休,会做得更多。“一个人到了某个年龄要退下来,实在是正常的事,但也想让接棒的人和所有行政人员都更容易经营,我不只让公司今天做得好,将来也要好,这是我的责任”。

至于说长江实业创立65年后为什么这时突然要重组,新浪财经的消息称,即将出任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的霍建宁透露:“突然有叻仔想到这个办法,说服了李先生去做。”叻仔在粤语中指的就是聪明的男孩。这被外界广泛解读指的就是李嘉诚长子李泽钜。

p36(1)

p36(2)

公告也显示,重组前,李氏家族信托和李氏家族持有长江实业43.42%股权,而重组后李家持有长和30.15%的股权,持股比例有所降低;同时李家还增持了6%的能源公司赫斯基的股权,而这被置入长和旗下。有投行估计,分拆之后长和的资产将超过6000亿港元,而接手全部地产业的长地资产则在3000~4000亿港元左右。

重返亚洲首富宝座

这样的布局也与近年来,李嘉诚一直在抛售地产资产的风格一致。有媒体粗略统计,从2013年7月高调出售百佳超市到2014年11月李嘉诚以39亿抛售重庆大都会,算下来,短短一年多时间,李嘉诚已成功套现超过700亿港元。

事实上,近年来,李嘉诚的投资方向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方面是大量在海外购入基础设施项目,如2005~2012年,李嘉诚旗下的公司投资或控股了6家英国基建公司,涉及电力、燃气、水务等行业,累计投资总金额高达58.441亿英镑。

另一方面,李嘉诚将投资目光聚焦在了创新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在线广告和新媒体等。包括投资了旧金山一家“人造蛋”生产企业HamptonCreek公司;用大数据来研究传染病传播的医疗分析公司Bluedot;投资300万美元给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消费品的MarkOne公司。

无论怎样改变投资方向和重组,至少李嘉诚要从身家29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手中收回首富桂冠了。重组计划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1月12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开盘即大涨,到当日收盘为止,李嘉诚身家暴涨28.8979亿美元,总资产超过310亿美元重返亚洲首富的宝座。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