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德国:州立银行前景堪忧

在德国政府的担保下,七家德国州立银行曾被认为十分安全,但其现状却令人担忧。

【媒体速览】德国:州立银行前景堪忧

德国:州立银行前景堪忧

在德国政府的担保下,七家德国州立银行曾被认为十分安全,但其现状却令人担忧。这些州立银行是为支持二战后经济建设而成立的,具有明显的中央集权特征,核心业务是提供批发型贷款,监事会委员均由政客担任。州立银行能够以很低的成本获得融资,它们的股东也在过去获得过巨额的分红。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由于购买了大量美国垃圾债券,德国州立银行遭受重创,虽然最终度过了危机,但没有一家州立银行真正恢复元气。这些州立银行的股权回报率低于10%,无法吸引私人投资者的注意。柏林州立银行被储蓄银行所收购。巴伐利亚银行拥有一家广受好评的网络银行,但在扩张时期官司缠身。德国北方银行在2013年损失8亿欧元,2014年前9个月再损失1.85亿欧元。德国的州立银行至今未找到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各项改革也似乎无济于事。德国的公共银行,包括州立银行和储蓄银行持有由政府担保的1750亿欧元廉价债务将在2015年到期,如果这些银行届时根据市场利率进行再融资,州立银行的成本优势就将消失。

英国《经济学人》2015年1月10日

日本:国内想象不符国际形象

最近日本的畅销书是《日本为什么在世界上如此人气鼎沸?》、《最幸福国家》、《和欧洲比,日本9胜1负》等等,这些书都在强调日本的优点。如果看一下亚马逊的售书情况,会发现这些书的销量要比厌韩、厌华的书籍多出很多。

不过,国际社会似乎并没有这样看日本。比如英国BBC的调查显示,日本在国际社会给人以积极的印象,在2012年还是第一位,2013年下降到第四位,2014年更是落到第五位了。一个较大的原因是,在领土及历史问题上,日本负面比率开始大大上升。日本已经不是企业员工最想去工作的国家,比不上瑞士、德国,这些年在中国面前也甘拜下风。中国名列第3,而日本是第18位。日本人的工资一直和美国、德国有较大的差距,这些年差距反而愈发大了起来。现在美国已经没有人把日本经济看成威胁,美国对日本的关心渐渐转移到日本历史问题上去了,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让太多的美国人觉得日本开始有了“历史修正主义”。(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5年1月17日

【美国:生活水平指数创7年来最高】 近日,盖洛普美国生活水平指数(下称“指数”)发布,指数在2014年12月突破+50,达到7年以来的最高值。随着美国人消费的提振和他们对于国家经济的积极态度,他们对于个人生活水平也有了积极的展望。指数综合了美国人对于两个问题的回应:一是他们对目前的生活水平是否满意,二是目前的生活状态正在变得更好还是更糟。指数理论上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分别是+100和-100。即便在2008年,+14的盖洛普指数显示美国人对生活水平总体上是满意的。 美国《价值》2015年1月9日

【新西兰:新西兰元对多国货币汇率持续走强】由于投资者看好新西兰经济而看衰欧元区经济,新西兰元兑欧元升值达到两年半以来的高点。目前,每新西兰元可兑换66.37欧分。新西兰元兑其他货币的间接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兑澳元从96.04澳分上涨为96.23澳分,兑英镑从51.66便士上涨为51.79便士,兑日元则从93.26元上涨为93.49元。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近日建议欧洲国家通过购买外国政府债券来刺激经济,“新西兰元的投资收益持续超过他国货币。”他说。新西兰《国家商业评论》2015年1月13日

【美国:员工薪资反垄断诉讼即将结束】 近日,涉及美国硅谷多家高科技公司的员工薪资反垄断诉讼有望结束。这起诉讼可以追溯到2005年,有证据证实当时的苹果CEO乔布斯和谷歌CEO施密特邮件约定一位员工的雇用问题。苹果、谷歌、英特尔和Adobe的员工起诉他们的公司私下约定不雇用彼此的员工从而将工程师们的工资维持在较低水平。2014年8月,美国地方法官拒绝了3.245亿美元赔偿的和解方案,当地时间2015年1月13日,上述公司同意向6.4万名原告赔偿4.15亿美元。 美国《连线》2015年1月14日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