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纳税人识别号能否起到实效#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核心内容是建立覆盖企业和自然人的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

【微博热点】#纳税人识别号能否起到实效#

#纳税人识别号能否起到实效#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核心内容是建立覆盖企业和自然人的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税务部门通过纳税人识别号进行税务管理,要求“纳税人签订合同、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动产登记以及办理其他涉税事项时,应当使用纳税人识别号”。有人认为覆盖自然人的纳税人识别号将有力保障税改,有人则对纳税人识别号的实际作用持保守意见。

在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中,间接税占绝大部分比重,直接税所占比重则较小,难以实现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作用。自然人将有纳税人识别号,为推进直接税改革准备条件。同时,明确自然人自行申报制度,实际上也就是强化了纳税人的主体地位。

@刘剑文: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建立,用纳税人识别号串联起各方面的信息,为未来房地产税法制定、个人所得税法的完善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能促使纳税人关心税用到哪里去了,从而激发公众的参与、表达和监督意识。

@周序中:普通工薪族的收入比较单一,容易监管,而很多富豪、老板可以想方设法把自己的资产表现为不可监控的形式,税务部门很难确认他的收入,因而也就无法应收尽收。有了纳税人识别号后,就可从单纯的收入角度监管变为收入和消费、支出等多个角度共同监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纳税公平的问题。

@张斌:纳税人识别号可以有效清理灰色收入,特别是规范电商的纳税。国家并没有给电商免过税,但是一些中小电商因没有适合的税务登记类型,而相关信息又不在税务机关掌握范围,因而造成了电商免税这种局面。

实行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对于税改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技术性作用,要落实直接税机制,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需要整个政府部门网络系统的打通;如要规范电商的缴税,更需要金融机构、第三方平台和行政机关加强配合。

@陈建东:向淘宝上的个人卖家征税类似向线下的个体户征税,除了纳入纳税人识别号制度,更需要监管部门的配合。因为交易信息的采集是难点,真实数据难以获得,必须要诸如淘宝等第三方平台的信息披露配合。但卖家信息又是平台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披露环节还是比较复杂的。

@方雨:目前微商的收入也处于税收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很多微商都是在微信上做信息展示,再通过个人银行账户转账,这方面数据不在微信上,所以也无法披露。实行纳税人识别号只是从法律上规定了他们需要缴税,但是如何保证不漏缴少缴,还需要更加具体、有效的办法。

@匿名淘宝店主:对于我们淘宝店征税不能以实体经济同样的税赋对待。电商商品定价低,目前年销售超过80万的增值税税点17%,大部分电商是达不到这个毛利率的,不知道纳入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体系后,会否能够实现税赋上的区别对待。

微 吧

全总公布公司福利“全攻略”

就在大家忧心“年终奖”会因为反腐背景变成镜花水月时,1月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有关负责人就“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等大众关心的问题做出了细节性的解释,明确了过年过节工会怎么发福利、慰问品。2014年7月,全总曾下发通知,明确工会经费可作为职工福利来源,但如何发放还有疑问。全总解释,中央的八项规定,反的绝对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不能在节假日,“凉”了职工的积极性。

“逢年过节”都是什么节?

全总首次明确“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7个法定节日,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另外,全总还表示,可以利用工会会费向过生日的员工赠送蛋糕等慰问品。

哪些福利职工可以有?

全总明确了基层工会可以利用会费组织观看电影,开展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支付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以及用于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等等。以货币形式发放的住房、通讯、交通、节日补贴算在工资中,不算福利。

哪些福利不可以有?

全总规定不可以有的福利包括:购物卡、代金券等,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违规设立“小金库”,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截留、挪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者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福利可以发多少?

全总认为,关于“少量”的标准问题,则由各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一些基层工会对员工“节日慰问品”做出“人均不超过400元”的规定。用工会会费开展集体活动,如果会费不足,可用工会经费补充。对因参与活动而误餐的工会干部和会员给予补助,发放标准按当地工作餐标准。

@滨海青年的主场:确实,不应把八项规定与职工合法权益对立。反四风,反的是见不得光的钱权交易、见不得人的奢华消费,几时起,竟牵连普通职工的合法福利、原本简单的过节企盼?八项规定的初衷,是要让公权收敛,让公众温暖。

@白云六月:为什么现金形式的不能算在福利之中而要算在工资总额里?每次过年过节发的东西都相似,家里攒了一堆作为福利的洗衣粉洗衣液,为什么不能发现金让我们按照需要选择购买?不知道在单位采购中又会出现什么腐败问题呢?

@大泡花生:规定是不错,关键在于落实和执行。去年反腐风暴紧,据我所知多家央企和事业单位都停了很多福利,我们单位的过节福利也被并入人力资源的行政支出中了,还有一个部门因为工作任务没有完成福利被扣,但是福利应该同业绩挂钩吗?落实过程的具体问题还需进一步规范。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