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洞见】“工程禁区”的突破与创新

贵广铁路从贵阳市贵阳北站到广州市广州南站,采用直线距离选线,长度为770公里左右。考虑经过重要市区实际线路长856公里,展线系数为10%,线路采用直线穿越许多高山峻岭,采用隧道减少展线,是大大提高线路速度和标准的重要办法。

【贵广高铁启示录】“工程禁区”的突破与创新

我多次到工地切身感受到,生龙活虎、踏踏实实、人性化管理、重视技术、工艺、工法创新和推广应用,是贵广线最突出的表现。深感互相激励的高尚品德、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干好任何复杂工程的重要条件,而数万可敬的建设者正是中国铁路的精魂和脊梁。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梦恕

隧道与桥梁“混搭”

贵广铁路从贵阳市贵阳北站到广州市广州南站,采用直线距离选线,长度为770公里左右。考虑经过重要市区实际线路长856公里,展线系数为10%,线路采用直线穿越许多高山峻岭,采用隧道减少展线,是大大提高线路速度和标准的重要办法。没有长大隧道工程的选线,是不可能实现铁路高标准、高速运行的,隧道也是控制全线快速建成的控制工程。

贵广高铁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并预留350公里/小时的提速条件,其中贵州是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在历史上一直深受交通隔绝之苦,“云山阻隔行路难,望断天涯空嗟叹”。全线隧道238座总长464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6%左右,线路一半以上位于隧道中近似于地下铁路。全线有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9座,其中I级高风险隧道11座,II级风险隧道14座,难点之多,风险之大,前所未有。

桥隧不分家,桥梁多处于隧道进出口两端,贵广线全线新建桥梁510座总长24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27%,穿越在山沟和河流之上;路基长138公里,仅占线路总长的17%,可以看出桥隧比例(总量达83%)之大,工程难度是国内外少有的,其中在贵州山区,桥隧总和达线路的90%以上。沿线岩溶地貌、地质条件相当复杂,在隧道施工中先后遇到270多个大小溶洞,发生大的突水突泥达30多次,很多年前被认为工程禁区。

艰难困苦 砥砺前行

如何建好这项工程,必须在强有力的中国铁路公司客专公司的指挥管理下,才有可能高标准建成。贵广铁路有限公司用关爱、帮助去解决各施工单位的困难,用科学的实事求是态度对待工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大小问题,让施工、设计、监理单位都感到亲切和温暖。有尊严地工作,平等、和谐、畅所欲言讨论各种方案,来应对各种困难。贵广铁路公司营造的平等待人,真心帮助,把一切都摆在桌面上的工作环境是安全、快速建成贵广线的根本原因。

我曾问过长期奋战在工程第一线“总指挥长”张建波总经理是如何做的,他概括为:用爱心做事,用感恩之心做人。他说:“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大家远离父母妻儿,用微薄的收入忘我地工作,我没有权力不好好地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解决难题。每到春节看到工地资金紧张,发不出工资时,我想尽办法让他们把应得的工资拿到手,寄回家,人不能回去过年,钱必须回去过年,钱是他们补偿这种分离的最大安慰。”听到这些朴实无华又感人肺腑的话,我不禁直掉眼泪。我多次到工地切身感受到,生龙活虎、踏踏实实、人性化管理、重视技术、工艺、工法创新和推广应用,是贵广线最突出的表现。深感互相激励的高尚品德、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干好任何复杂工程的重要条件,而数万可敬的建设者正是中国铁路的精魂和脊梁。

世界高铁建设的“贵广高度”

贵广线2008年10月23日开工,按期6年建成,贵阳至广州铁路运行时间由过去的20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项目概算投资975.54亿元,折合1.14亿元/公里,与国外相比,造价低、工期短。在建设过程中建设方组织攻克了40多项技术难点,非常突出。其中《高地应力及富水隧道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课题还荣获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贵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创新是贯穿工程始终的主题,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2014年12月1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他们荣获了“2014年中国创新榜样”的殊荣,这是对贵广高铁所有建设者的激励。

他们秉持“绿色贵广、人文贵广”的理念。在工程设计选线阶段,特别重视对水源、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文物古迹的保护选线,提出尽量利用荒地、劣地布线,绕避基本农田和林地,避免高填、深挖路段、以桥隧替代,防止今后运营诱发地质灾害,先后确定27处进行修改。他们深刻理解干一项工程,要给后代留下遗产而不是遗憾。

一流的企业看文化。贵广铁路公司提出各施工单位要通过工程造就一支队伍,创造一种精神、形成一种理念、创建一种模式、凝聚一种文化。努力塑造建设队伍,形成和谐周边群众、助人为乐的良好建设环境。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共计为沿线农村新建、改建便道2800多公里,新建便桥4686米,供水管路63公里,这些基础建设既方便了自己又方便了群众,吸纳当地劳务工近5万名,支付劳务工资达40多亿元,采购各种物品达30多亿元。铁路修到哪里,哪里就脱贫,这是多年的规律,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贵广铁路在隧道建设上有理念到方法上的几大创新:初期支护取消了隧道顶部锚杆,支护结构的体系改为喷网、钢拱架、锁脚锚杆(管)、纵向联接系四部分组成;在初期支护背后进行充填注浆和径向注浆可实现防水和结构的加强,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隧道断面轮廓进行优化成为小偏心受压断面,二次混凝土衬砌取消了钢筋,节约了用钢量10万吨左右,工程费用大大降低,同时衬砌结构寿命可达百年以上;为加快工期采用平导,少用斜竖井,并采用一次支护结构是最优的选择。

作为一个老铁路工作者,我可以欣慰和自豪地说,贵广高铁建设在我国干线中起到了引领作用,达到世界高铁建设领先水平。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