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茶 座】菲佣标准化:把家务活干出专业范儿

相信所有请过中国保姆的人家里都有类似的烦恼,那就是和保姆相处久了全都是“人情大于道理”。

【茶 座】菲佣标准化:把家务活干出专业范儿

张璐晶

相信所有请过中国保姆的人家里都有类似的烦恼,那就是和保姆相处久了全都是“人情大于道理”。明明规定好的家务活丢三落四,主人一不在家就偷懒睡觉,和邻居闲聊起来才知道保姆早已把家中琐事,恨不得连昨晚吃了啥都说了出去。更无奈的是与保姆相处还要处处小心,否则稍有不高兴他们直接拎包走人,让你措手不及。

也许是基于上述种种不良口碑,让保姆中的“劳斯莱斯”——有着专业口碑的菲佣在中国市场变得更加紧俏。

此前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过一份长长的《菲佣的岗位说明书》,其将菲佣的工作细分成了13大项,每个项目下又细分成一系列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起床时间、擦拭家具的方式、洗衣熨衣的方法、对待雇主家小孩的方式以及不得随意打开电视机、工作时间私人电话5分钟内完成等种种要求。都说“看不见、摸不着”的服务最难标准化,但事实证明在菲佣这里,琐碎的家务一样可以标准化。

对于这一点,来自北京的王女士深有同感,因为孩子小需要照顾,她家曾一直雇用中国保姆,但两年不到的时间换了十几个,直到雇了菲佣,日子才舒心了。王女士表示菲佣更像是管家,比自己更会打理家务,完全可以放心把家交给她。而她也相当职业,每天该做的工作无论做到多晚、都会完成,不需要人专门监督。王女士还感叹菲佣可以用英语和孩子交流,现在孩子也可以中英文自由切换。

而来自深圳的刘先生对于菲佣的“服务精神”则印象深刻。他介绍说,自己家里从前需要同时雇用三个中国保姆,一个做饭、一个打扫卫生、一个看孩子。即使这样,家务还是搞得一团糟,交代的事务有时要反复提醒,而保姆们总是能偷懒则偷懒。更可气的是保姆们的脾气还不小,批评不得,一不高兴抬腿就走,这导致家里三天两头换保姆。后来他找了一个菲佣,不仅承担了原来3个人的活,还做得井井有条。最主要的是,他感觉自己真像个主人了,出门回来有人打招呼、倒水,走的时候有人送;对主人生活习惯了解之后,菲佣还会帮着他准备出差的行李。刘先生表示,用过菲佣之后,中国保姆白给他用他都不用。

在愈发旺盛的市场需求下,菲佣的价钱不算便宜。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一个菲佣的中介费大约在人民币18000至20000元之间,雇主可以通过家政公司了解菲佣,满意的话需要立即支付给家政公司10000元左右的定金。菲佣到岗工作后,雇主不仅要把全部中介费付清,还要支付菲佣签证费,甚至菲佣来华的交通和住宿费用。同时,雇主要一次付清菲佣6至8个月的工资(一般月工资在5000至6000元之间)。也就是说把一个菲佣请回家,还没开始干活,雇主就至少要一次性掏出6至10万元。

即使雇用菲佣价格不菲,甚至目前中国的菲佣市场还存在着许多“灰色”甚至“黑色”地带,但也挡不住真正有需求的中国雇主。总体而言,菲佣确实是高素质、高标准的保姆群体,他们把看似简单、实际繁琐的家务活干出了专业范儿。这是值得中国本土保姆乃至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反思的地方。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