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秀场】2015 CES那些来自未来的汽车

2015年1月7日,有全球消费电子风向标之称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智能汽车喧宾夺主受到热捧。

【秀场】2015 CES那些来自未来的汽车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王博I综合报道

2015年1月7日,有全球消费电子风向标之称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智能汽车喧宾夺主受到热捧。

包括奥迪、宝马、奔驰、通用、福特、丰田在内的汽车厂商纷纷在CES大展上发布了自己的互联网概念汽车或者自动驾驶概念汽车。

其实,科技展变身车展并不奇怪。CES上所有参展的未来汽车都搭载了最新的IT技术,并打出了互联网、车联网概念。未来汽车将会用到高通的LTE无线通信技术、用到英伟达的移动处理器,以及谷歌为汽车企业定制Android系统等。

在未来,互联网汽车既不是单纯的车辆应用信息化,也不是互联网产品简单的向车载平台的移植,而是两者在各个层面上的融合。最大的智能化不是开发酷炫的无人驾驶汽车,而是以汽车硬件为载体,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本的服务整合平台。

奔驰:颜色随驾驶模式而变

奔驰在 CES 上发布了一款新的概念车,名为F015 Luxury in Motion(行进中的奢侈品)。这款汽车在车体前后有一块 LED 区域,能够根据汽车当前的驾驶模式变换颜色;手动驾驶时为白色,自动驾驶时为蓝色。这个作用看似无厘头,但在自动驾驶更加普及的未来,道路上的其他人可能想知道汽车是在人工驾驶还是自动驾驶。

奥迪:汽车自己跑到CES现场

Piloted Driving系统是奥迪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最新成果。装备了Piloted Driving系统的车辆能够在驾驶员分心的情况下接管车辆的控制权,启动自动驾驶模式。可别以为这个系统只能用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上,一辆使用Piloted Driving系统的奥迪RS 7在德国霍根海姆赛道上最快跑出了140英里每小时(约合225千米每小时)的速度。为了展示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实力,奥迪派出了自家最新代号“Jack”的A7自动驾驶汽车——从550英里(约合885千米)开外的硅谷,自己“跑到了”拉斯维加斯的CES会场。

宝马:智能激光大灯、腕表博出位

宝马在今年的CES上展示推出了全新的激光大灯系统,搭载这种系统的概念车将配备多个传感器和数据源,依照汽车所处的实际环境,对激光大灯进行适当的调整。据悉,这项技术可以在汽车上山或下山时自动调整头灯的照射角度,或者在光线充足的城市中自动切换大灯照射的距离,防止灯光干扰对向汽车的驾驶员。另外,宝马与三星Gear S智能手表的合作产品BMW i Remote(智能腕表)也在展出,司机只需看看手腕上的智能手表,就能轻松获悉车辆的续航里程、当前电量和剩余充电时间。

特斯拉:SUV Model X惊艳亮相

汽车界的“另类”品牌特斯拉在本届CES上展出了其跨界产品SUV——Model X。其在外观设计上延续了Model S的设计风格,同时这款车型还被赋予了SUV的动感元素,车顶线条流畅,整体感觉科技感十足。此外,超大屏幕的智能化中控系统是Model X最大的特色。

大众:发布最新车载手势系统

大众携带了一辆Golf R Touch概念车参展,同时发布了手势控制的车载系统。通过车内上方一个3D相机模块,系统可以追踪驾驶者的手部动作,然后精准地判定执行相应的操作。也许有了这样的功能,在不久的将来,司机可以像幽灵一样操控汽车。现阶段,这一系统可以通过手势改变车辆音响效果、调节灯光明暗以及做一些简单的自定义操控。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