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英“高铁外交”:英国愿帮助中国公司竞标高铁

2014年12月29日,即将离任的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在大使官邸和大家告别。

p50

离任前夕,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接受本刊专访——

【高端访谈】中英“高铁外交”:

英国愿帮助中国公司竞标高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北京报道

p51

2014年12月29日,即将离任的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在大使官邸和大家告别。“我会非常非常想念中国,想念这里的朋友。”吴思田说。

2014年8月,英国外交部已经任命前英国驻华外交官吴百纳(Barbara?Janet?Woodward)为新任驻华大使,接替现任大使吴思田。据悉,吴百纳将于2015年1月底至2月初履新。

2010年1月,49岁的吴思田出任新一届英国驻华大使。这是他首次担任驻外大使,也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工作。在此之前,他曾经担任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司长。而在1992年至1996年间,他曾担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一秘,参与1997年的香港回归事宜。

谈及他在中国的5年工作体会,吴思田表示5年前他来中国的时候就提出一个理论,即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正在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同时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并努力让投资更加多样化。

“这些需求将使英国可以发挥其优势,因为我们可能是西方世界中对外国投资最开放的经济体,而且我们有强大的服务业,中英两国的需求可以匹配。”吴思田说,“5年之后,再回顾我的这一理论,我很欣慰地看到我是正确的。”

中英经贸关系进入“黄金时期”

“过去的5年里中英在经贸领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吴思田说。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以投资为例,在过去5年中,英国对华出口增长超过了2倍,英国已经成为继德国之后对中国出口最多的欧盟经济体。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1月中英货物贸易同比增长16.6%,高于中国全球贸易增幅13个百分点,增幅位居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第三位。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有望达到800亿美元,向2015年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迈进。

与此同时,吴思田介绍,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也增长迅速,在过去5年实现每年超过85%的快速增长。2012年以来,中国对英投资并购总额逾180亿美元,超过了过去30年总和。

对于这5年的答卷,吴思田表示,自己已经十分满意。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的统计,截至2013年底,已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亿美元,超过英国在华投资水平。中英投资合作双向并行的态势已经形成。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对英投资并购项目金额为68.99亿美元。

除了传统的经贸领域,两国的合作也扩展到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医疗卫生、气候变化、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吴思田认为,中英已经成为了两个高度互补的经济体,两国的经济关系已经进入了“黄金时期”。

英国要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吴思田表示,过去一年,中英经贸领域的合作有许多亮点,其中之一就是由英国政府发行的人民币债券。

吴思田强调,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英国承诺要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4年10月14日,英国政府成功地发行30亿元、3年期的人民币债券,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也将成为英国外汇储备货币之一。人民币债务购买方包括来自全球的中央银行及基金经理。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Osborne)表示,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助于增强中英贸易往来,同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特别是此次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凸显了英国政府将伦敦建成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决心。

数据显示,2013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为每天253亿美元,比2012年大增50%。另外,英国是欧洲地区人民币支付规模增速最快的市场,2014年7月份在英国发生的人民币支付规模比上一年同期翻一番。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认为,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凸显了英国政府将伦敦建成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坚定承诺,创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里程碑”,在国际上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对于外国投资,

英国没有任何政治阻碍”

除了金融领域的合作以外,中英两国也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而这其中中英高铁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一件大事。

2003年,英国开通第一条跨国线路的高铁(HS1),从伦敦穿越英吉利海峡至法国巴黎;2012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启动英国的第二条高铁(HS2)项目,连接伦敦、伯明翰及英国北部城市。

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英国访问期间,中英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同意在彼此市场促进关于轨道交通(包括高铁)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供应和设施维护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中英两国签署了价值约14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83亿元)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有机会直接参与英国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英两国政府表示,双方同意促进中英两国在铁路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包括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供应和设施维护等。尽管没有更具体的合作文件,但外界普遍预期中国方面可能投标申请HS2的运营权,或投资于沿线外围项目如车站周围开发。

对于如何看待中英高铁的未来合作预期和下一步有无实质性进展?吴思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英之间有许多令人兴奋的新的合作领域,高铁是其中一项新的亮点。

“我要强调的是,当英国说对外国投资开放的时候,我们是很认真的。”吴思田说,对于外国投资,英国没有任何的政治阻碍。在英国的基建领域比如机场、供水等,已经有中国公司的大量投资。

吴思田表示,高铁会采用竞标形式,能者胜出。

“不会是领导人指定,而是通过公开透明的招标过程。”吴思田说道,“而英国政府肯定会帮助中国公司理解招标过程,并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以便中国公司在未来英国高铁竞标时更有竞争力。”

一位高铁业内人士表示,欧洲的很多铁路老化陈旧,需要更新,除了法国和德国以外,基本都比中国落后。向欧洲成套输出高铁设备已成为我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战略。在欧洲,德国和法国是中国高铁的竞争对手,不过这两个国家没有中国融资能力强,设备也比中国高铁的价格贵。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