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专车也算黑车吗?

1月4日,沈阳数千台出租车集体罢运,表达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兴起的不满,造成节后首个工作日不少上班族打不到车。

【微博热点】专车也算黑车吗?

围 观

#专车也算黑车吗?#

1月4日,沈阳数千台出租车集体罢运,表达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兴起的不满,造成节后首个工作日不少上班族打不到车。这使得专车是否为变相黑车的争论愈演愈烈。目前,沈阳、南京、上海等多地已经开始叫停专车业务,北京也首次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非法业务。对此,消费者褒贬不一。截至发稿,以“滴滴”、“快的”为代表的企业尚未公开正式回应。争议之下,专车何去何从?

因为专车所有使用的车辆和人员都是没有客运经营资质的,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专车属于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与黑车无异,依法应当取缔。

@Taller-1990:这种服务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和纠纷,专车平台方认为自己仅提供平台,不提供具体汽车运营业务,不承担赔偿责任;而司机方则以无任何法律约束条件为由弃车而走,吃亏的还是消费者。私家车上保险普遍较低,与正规的运营车辆不具有可比性。一旦发生事故,乘客权益无法保障。

@赵师傅:打车软件公司利用出租车司机培养了手机叫车的习惯,现在他们把客户流量都导给专车了,而这些车大部分都是黑车。同时,专车收费较高,也破坏了正常的运营秩序,对正规运营的车辆,尤其是出租车不公平。

@白岳道人: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的就是“黑车”。 目前,不少专车平台仍有黑车运营现象,一些本该闲置的商务或者旅游包车通过专车软件流入市场,专车软件成为“黑车”的“洗白”通道,这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隐患。

专车不应当被取缔。和正规租赁公司合作的专车业务,在理论上并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者说目前在法规上还是个空白。根据我国立法原则,“法无禁止即可为”。

@叶耘:专车不是打车软件的升级,专车目标在于唤醒商务租车领域。汽车租赁行业的车辆闲置率非常高,100辆车一个月大概只有10天能全部租出去,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停车场里。他们非常愿意与打车软件公司进行合作,专业平台可以让司机和乘客之间的需求无缝对接起来。

@咖喱猫:当前出租车公司经营方式带有半垄断性质,出租车行业由政府特许经营,“份子钱”奇高不降。而“专车”的风靡,或可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杠杆,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激活行业向有序竞争发展。

@洪波:最终这个市场用户和直接提供服务的人要满意,而实际上,过去的出租车市场其实都不满意。在线租车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不是不能监管,而是要注意监管的方式,比如,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则,而不是简单粗暴地设置所谓“资质认证”的门槛。

微 吧

跳槽季,“挖角”技术哪家强?

随着“跨界”的意识深入人心,传统行业和新行业都将网罗人才的触角伸到了行业之外,传统行业的企业希望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人才为自己带来新的思路,新兴行业的企业希望来自传统行业的人才带来更多的经验和专业技能。而产业热点的转移也促使人才将就业的眼光投向更广阔的领域。跳槽故事频繁成为热点也反映了企业之间人才竞争的激烈。那么问题来了,“挖角”技术哪家强?

微众银行:“挖角”最大气

在2014年11月,微众银行高管层已基本明确:原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顾敏出任董事长一职;原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出任行长,副行长分别来自平安银行、深圳银监局、兴业银行等多家单位。据了解,微众“挖角”相当大方,一位来自招商银行卡中心部门老总级别的人就有500万的年薪。不仅如此,微众对新人也开出了具有竞争力的16.5万年薪。

乐视:跨界“挖角”我最强

1月5日,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正式加盟乐视汽车,担任乐视互联网汽车项目负责人。乐视跨界并不稀奇,2014年8月,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加盟乐视;同月,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加盟乐视体育,出任首席内容官。更早以前,爱奇艺前副总裁袁斌、联想移动前副总裁梁军、凡客前副总裁杨芳都已加入乐视。

阿里巴巴:“挖角”也能换着来

2014年12月,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确定加盟蚂蚁金服,出任副总裁;胡滔在招行的职位则由招商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江朝阳接任。而江朝阳在加入招行之前,曾供职于蚂蚁金服的支柱部门支付宝。这不是阿里第一次挖银行的人才,2014年3月,杭州银行前行长俞胜法就加盟了阿里巴巴。

平安:高调被“挖角”,低调挖别人

大家都知道,腾讯的马化腾从平安的马明哲手中挖去多名战将,殊不知马明哲也是位“挖角达人”。2014年10月,原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张长弓赴任平安发起的网贷平台——陆金所。马明哲还挖过整个团队,平安集团CIO陈心颖带来了一整个麦肯锡团队,平安租赁的董事长方蔚豪也从老东家远东租赁带去一支队伍。

点 评

@liuzd1980:民营银行“挖墙脚”是必然的,银行的业务要求高度的专业性,所以非金融企业办银行,肯定会招募传统金融行业的人来打理。在这一点上,互联网金融不会抛弃传统金融的精英文化。

@开创集团周伯虎:媒体大佬跨界卖产品已经不新鲜了,新鲜的是互联网大佬也跨界玩媒体了!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诱惑,活着就得折腾,俗话说得好,变则通。

@哦伊稀:跳槽实际上成为了突破职业发展瓶颈和升职加薪的主要方式,企业内部对新进入者和挖墙脚挖过来的人给予更优厚的待遇,这会伤害老员工的积极性,也反过来刺激老员工跳槽,这并不是一个良性循环。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