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在京发布

文章导读: 12月28日,《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及其团队经过3年时间的研究完成的。

QQ图片20141230090409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在京发布

经济网讯(王其团·李林宝)2014年12月28日,《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及其团队经过3年时间的研究完成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和著名经济学家李晓西教授为本书撰写了序言。

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介绍了报告主要研究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教授、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汪三贵教授、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孙世芳研究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副主编杨万东教授、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高进水、光明日报理论部主编张雁等专家对《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进行了精彩点评。有关研究机构、媒体代表2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该报告首次将绿色发展和减贫融为一体,提出了绿色减贫新理念。报告在借鉴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经合组织的绿色增长指标以及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等成果基础上,根据中国多维贫困特点,首次构建了中国绿色减贫指数。

中国绿色减贫指数由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程度、社会发展能力和扶贫开发与减贫效果4个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构成。报告对2011年和2012年中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绿色减贫指数进行了测度排名和多层次分析,并对11个片区绿色减贫指数27个指标动态变化制作了体检表,对505个片区县绿色减贫指数进行了测度和排名。

绿色减贫指数结果显示:测算的11个片区中第一档次片区全部位于中部和东北片区,第二档集中在中部和西部片区,第三档全部位于西部,呈现“一圈两带”状。绿色减贫指数一级指标贡献度显示,经济增长绿化度和社会发展能力表现相对较好。在资源和环境保护与减贫方面,对减贫的重视程度高于绿色重视程度。从片区比较来看,中部东北部片区绿色减贫指数相对靠前,西南地区绿色减贫指数相对靠后。经济增长绿色度总体呈现东北和中部较好,西南部偏低。资源和环境压力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片区。社会发展能力方面中部和东北部片区优于西部片区。扶贫开发和减贫效果指数显示东部和中部片区强于西部片区。

基于分析结果,报告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中国绿色减贫的相关政策建议:完善绿色发展和绿色减贫管理机制,加强绿色发展和绿色减贫战略规划;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产业化和产业绿色化新途径新方法,是实现绿色减贫战略取向;积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是实现绿色减贫的重要支撑;探索生态资源交易市场新途径新方法是生态资源绿色资源资产化有效方式,也是绿色减贫最有效机制;加强区域联动协调、促进共同发展,是绿色减贫的重要任务。创新绿色扶贫的资金融通手段和渠道。强化政府绿色减贫理念,提高公众绿色发展意识。加强对绿色扶贫产业和技术的引导。建立以绿色减贫为核心的贫困县考核机制。 突出重点和特色,制定差异性攻坚对策和措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