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环保产业将迎来发展好时期

文章导读: 12月27—28日,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举行,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峰会上表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新常态必将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将迎来更加发展的大机遇、好时期,至少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环保产业将迎来发展好时期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12月27—28日,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举行,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峰会上表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新常态必将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将迎来更加发展的大机遇、好时期,至少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第一,大规模集中治理污染已成新常态,环保产业总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过十条35项综合治理措施,强化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为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商机,目前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在加快推进,专家们预计这三个行动计划涉及的环保投资将会超过六万亿元,环保产业将出现大规模的增长。与此同时,国家和地方都在研究制定“十三五”环保总体规划,而这些规划将围绕重点领域研究谋划一批涉及长远和全局的重大环境经济政策,重大环保工程和重大环保项目,其投资总额将可能远远超过“十二五”时期,由此得来的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将更加广阔。

第二,依法治污、严格执法已成新常态,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环境保护法自2015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为保证新法的有效落实,环保部即将集中发布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现场停产整治,信息公布等配套管理办法。这些配套制度与之前出台的两高司法解释、环保与公安联动执法等共同构筑了严厉的法网,将进一步提升广大企业和大环境治理投入,践行绿色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之相关的第三方环境治理、环境技术服务等环保产业方面的需求将有巨大的增加。

第三,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已成新常态,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为此环保部正在研究制定政府向社会购买环保服务相关政策,重点方向将包括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环境监测能力和保障水源地安全等服务业。环保服务业正逐渐成为引领和拉动环保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第四,环保投融资主体多元化已成新常态,环保产业的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环保产业的股权基金,环保合同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市场化机制已在积极探索和加快建立,吸收社会资本进入环境保护领域已成为普遍共识。针对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还将在拓宽环保投融资渠道、完善环境经济政策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为环保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