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小米这匹狼,真的来了

小米对于互联网消费者来说,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因为它总是能轻易地“上头条”。而最近小米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先是发布了新产品——空气净化器,宣布多方位部署智能家居生态链;随后又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拥有了美的1.29%股份。

唐 骏 来 了

小米这匹狼,真的来了

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成本压力,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小米不是苹果,而是一匹拥有互联网思维的狼。不管传统行业的大佬们骂还是不骂,互联网“吃掉”传统行业的那天终会来到。

唐骏

小米对于互联网消费者来说,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因为它总是能轻易地“上头条”。而最近小米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先是发布了新产品——空气净化器,宣布多方位部署智能家居生态链;随后又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拥有了美的1.29%股份。小米在家电行业的动作不断,让人不得不注意。

一直以来,小米都是一家备受争议的企业,包括它的CEO雷军。不过最近这场骂战不止于草根阶层,不少商界大佬也加入其中。小米与美的的牵手,也引来了各界的特殊关注。

董明珠、杨元庆

为什么不开心

首先就是格力集团。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发声说:美的偷格力的专利,被法院判罚200万,小米的产品也因专利问题在印度被禁,“他们都偷别人的专利,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一边说:“现在很多企业,包括联想,我们都在认真地学习小米的模式。”一边却指出:“最近,小米遇到了麻烦,所以在创造新的业务模式、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同时,也要考虑尊重这个游戏规则。”

这两位大佬骂小米骂得很直接,甚至有点伤人,可以说,这是传统行业面对互联网公司第一次发起的正面的、直接的对抗。

还记得2012年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那个著名的“1亿赌约”,赌的是10年之后电商是否会取代线下零售,两人豪赌1亿元。当时王健林说:“电商再厉害,但像洗澡、捏脚、掏耳朵这些业务,电商是取代不了的。我跟马云先生赌一把——2020年,也就是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我给他1个亿,如果没有,他还我1个亿。”

相比之下,小米和格力这一次赌得就更加直接,也更加彻底——互联网要“吃掉”传统行业。这也就是为什么,面对小米的来势汹汹,这两个传统行业的老大有点不大开心了。

小米的模式:

“什么赚钱就做什么”

现在有很多人看不懂,小米这到底在做什么?怎么手机做得好好的,突然做起了空气净化器,然后又开始做小家电?其实早在此前,小米就已经开始推出电视、路由器、手环等等产品设备,雷军想要将小米打造成一家智能家电公司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雷军当初提及未来计划的时候说,接下来小米会投资100家智能硬件的公司完善整个小米生态链,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推进整个工业化互联网的转型和升级。

小米的模式看上去让人摸不透,其实说白了很简单,就是什么赚钱就做什么。雷军自己也说,他绝对不会做对投资者、对员工都不挣钱的事情,他说“做企业不挣钱就是犯罪”。

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我不需要自己生产,或者说重要的不是我自己生产,我要做的就是维护我的品牌形象和我的粉丝群体。对于小米而言,以MIUI(小米的智能手机操作界面)为核心的生态圈,以及小米本身经营多年的粉丝文化,仍然是其较对手的重要优势之一。

我们都知道,如今的互联网改变着一切。所以传统行业不得不开始着急了,因为互联网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在过去,传统行业的核心是渠道,而互联网的一大特征就是渠道的扁平化。尤其是当下的移动互联时代,渠道扁平化在各行各业都是大势所趋。随着竞争和信息的透明,中间商的利润越来越薄,自然就趋向扁平化,这个趋势的结果就是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小米不是苹果,

而是一匹狼

在小米这件事上,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第一,千万不要小看了互联网。

我们已经见识到了太多次互联网的无限可能;而小米的野心也不可忽视。据传,小米的下一步是进军重工业,开始生产智能汽车。小米连汽车都想做,还有什么他们不想做的?

第二,对于小米而言,这只是一个开始。

小米将来或许会做所有可以做的。因为对于小米而言,它并没有品牌和营销的成本,更没有渠道的成本。而对于传统行业而言,这三大成本都是至关重要,缺一不可的。甚至可以说,是传统企业最大的成本构成。

第三,小米是一家很特殊的企业。

我们国内媒体经常拿小米和苹果作比较,甚至把雷军叫做“雷布斯”,如果说小米和苹果真的有那么点相似性的话,我们就要问,为什么苹果不像小米那样进军小家电产业?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小米是特殊的存在。

首先,相比苹果,小米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小米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论是软件、硬件都不是它自己的核心。

其次,小米手机的定价低,所以光靠出售手机对于小米而言,利润空间还远远不够,只能通过量的积累带来利润。今后小米进军小家电产业,产品种类多了,产品的量也就增大了,所能带来的利润也就自然而然地增大了。

最后,中国的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小家电产业。对于雷军而言,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万一一炮打响,做成功了就赚到钱了,做不成也没有关系,因为这对小米而言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总而言之,对传统家电行业,乃至于像电脑这类的个人使用的产品来说,小米这匹狼真的要来了。不,应该说,这匹狼已经来了。

不管传统行业的大佬们骂还是不骂,互联网“吃掉”传统行业的那天终会来到,我们就等着看吧。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