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呼格案: 迟到的正义

12月15日,一直广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案”,经内蒙古高院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后,再度成为焦点。

【微博热点】呼格案: 迟到的正义

围 观

#呼格案: 迟到的正义#

12月15日,一直广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案”,经内蒙古高院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后,再度成为焦点。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市发生了震惊全国的“4·9女尸案”,年仅18岁的呼格被认定为杀人凶手,66天后执行死刑。2005年,内蒙古多起案件的凶手赵志红落网,供认了包括“4·9”案在内的10桩案件。但赵志红案没有被公开审理,其公诉中漏掉的“4·9”案件的重审,用了长达9年时间。

法治的进步就是在立法、司法领域的进步和制度的完善,相应地,冤假错案的出现也不完全是某一个人的责任,反思要从大处着眼。放下仇恨,法治的进步是对冤者最好的慰藉。

@ Ersdicer:这都是从重、从快、严打击的恶果。法律不可以随意从重从快。罪犯有罪应按法律严格慎重办案,有什么罪,就按法律办什么罪!何以从重从快严打?从重从快严打这种提法就不正确。

@王子罗杰:其实最让人心寒的是,真凶出现后,呼格吉勒图仍然等了9年才沉冤昭雪。副局长办冤案只是表面,其本质是监督的缺失,是官官相护,而正义迟迟得不到伸张。在其位行恶者固然可恶,可是换做别人,是否会做得更好?恶者,是环境所致还是本性所为?愿死者安息,愿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日暮途远002:警察用刑讯逼供方式取得“铁证”,检察院依此证起诉,法庭依此证判决一个无辜者的死刑,这不仅仅是个错案,而是杀人。现在这个案子复查后得出无罪结论,相关机构及主要当事人应向呼格家人谢罪。

人不仅应当接受法律和制度的约束,更应当时时不忘责任、公正和善良这些植根于人性的美德。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应当以制度、职司为借口逃脱罪责。这也是东京审判曾经带给世人的启迪。

@Brianfei:为官底线是为自己过失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郑重道歉,如做不到这点,向宪法宣誓又如何?至今只看到官方和政府的道歉,而涉案官员集体噤声,良心何在?等待这些国家公职人员站出来主动向呼格家庭、向社会道歉,而不是等待国家追责来证明国家政府用错了人!等待良心的道歉!

@陌小暖待解救:无法想象这个母亲的悲痛,也许在判决之前,为儿申冤还让她有精神支撑,而儿子很快就离开人世。真正得到公道之时,这些内心的冤屈是政府给多少钱也无法补偿的。希望能对相关责任人追责,误杀就等于杀人犯。

@阿拱是个好孩子:执法者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执法者应该公正无私,他们所做的一切调查应该细致再细致,他们的判决应该慎重再慎重。他们的轻率,毁了一个家庭。花一样年纪的男孩子,满腔的冤屈无处诉说,告别挚爱的家人,只身赴刑场,强烈呼吁严惩办案人员以彰正义……

微 吧

奢华品消费依旧活跃

近日,一份由公关公司联合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奢华品报告》引发消费者关注。该报告调研了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1933名消费者,其中大陆受访者平均年收入77.5万人民币,香港受访者平均年收入98.3万港元。报告不仅涉及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也将消费者其它可能较大的支出如旅游、餐饮、娱乐等等列入调研范围。发布机构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看到大陆地区的消费者,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奢华品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

奢华品消费预期将上升

报告显示,尽管相当一部分奢华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放缓,但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仍会有所增长。大部分的内地消费者声称,他们来年的奢华品消费投入将与本年持平甚至更多。18%~38%的香港消费者计划在明年增加对奢华品的消费,52%~62%的香港消费者则会保持与现阶段持平的消费投入。

奢华品线上消费更有信心

在过去的一年中,57%的大陆网购消费者及54%的香港网购消费者表示对奢华品线上购买更有信心。但当这两组受访者被问到电商的可信度时,他们表示对电商的服务、信誉以及网站的整体专业性仍然怀有顾虑。大多数消费者(81%的香港消费者和78%的内地消费者)表示,他们在决定网上购买前,依然会选择去实体店寻求详尽的产品信息并查看产品特性。

旅游成为排名第一的奢华品

今年,旅游成为排名第一的奢华消费类别,50%的中国内地消费者和38%的香港消费者计划在旅游方面投入更多消费。内地和香港消费者在出境游的主要消费品类选择上截然不同,内地消费者主要是购物,而香港消费者主要是餐饮、娱乐、赌博等。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是内地消费者购买奢华品的主要地区。

体验式服务更重要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奢华品时更加追求服务。报告显示,仅有19%的内地消费者以及10%的香港消费者对内地奢华品零售店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这些消费者在海外购物时,期望获得高品质服务、更多可供选择的产品以及对他们需求的充分理解。罗德公关副总裁饶安丽女士建议在华奢华品品牌应当思考如何维护其在国内所建立的品牌忠诚度。

点 评

@王强毛巾:奢华品应该是品位的象征而非权势和财富的象征,但是在中国现在正是后者。中国的奢华品生态很不健康,这是经济的问题,更是社会和文化的问题。

@生意街123:虽然消费水平的增长能够让人们增加购买奢侈品的能力,但同时,低龄化、炫富心理成为中国人购买奢侈品的一个标准特征,所以越是经济不好的时候相反越是奢华品消费的高峰。

@洛洛清河:随着80后、90后的成长,新一代对于事物的好奇及接受能力也体现在奢侈品这个行业中,80后、90后俨然是奢侈品的购物大军,而且他们更习惯网购。所以网购奢侈品将会成为电商又一个掘金地。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