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雅芳承认在华行贿 股票已沦为垃圾股

文章导读: 2014年12月18日,雅芳首席法律顾问Jeff Benjamin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听证会上承认,2004年至2008年期间,雅芳中国的高层及员工曾送礼行贿共9600笔,涉及金额165万美金。

雅芳承认在华行贿  股票沦为垃圾股

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2014年12月18日,雅芳首席法律顾问Jeff Benjamin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听证会上承认,2004年至2008年期间,雅芳中国的高层及员工曾送礼行贿共9600笔,涉及金额165万美金。同时,雅芳同意支付1.35亿美元就相关民事和刑事指控达成和解。和解款项有一半是刑事罚款,另一半是为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的民事指控达成和解。  

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多次致电雅芳中国方面,对方均不予回应。但是,相关信息显示,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指控,雅芳曾向可帮助其获得直销经营许可、逃避罚款和压制官媒负面报道的中国官员行贿。SEC称,雅芳向中国官员行贿9600笔,行贿总额165万美元。指控提到,2007年有一笔报销单记录了招待政府官员的娱乐消费8100美元,当时正值雅芳中国为争取一服装相关证书而展开谈判。指控还称,雅芳曾向中国官员提供中国网球公开赛门票,送礼种类包括LV产品、Gucci包以及Tiffany钢笔等。据了解,雅芳不仅在中国有行贿官员问题,其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和日本等国的经营机构也存在向官员支付的问题款项。  

耐人寻味的是,早在2010年雅芳就辞退了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前主管伊恩·罗塞特,以及中国区总裁高寿康(S.K. Kao),首席财务长Jimmy Beh、中国区公司事务负责人孙长青(C.Q. Sun),辞退原因涉及在中国市场所发生的贿赂问题。  

雅芳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化企业,2005年12月1日开放的中国直销市场第一张牌照便花落雅芳。颇为神速的是,数月之后的2006年2月22日,雅芳很快走完层层报批程序,取得了第一张直销牌照。此后其步步领先同行,在全国74家分支机构率先获批,开设服务网点上千家。但是从2011年起,不断有雅芳行贿的负面新闻爆出。2011年,外媒在雅芳审计报告中发现,雅芳雇员在2005年向中国官员和第三方咨询机构支付了数十万美元的可疑资金,部分资金的发票上记录的是官员礼品,而当时雅芳正在寻求获得中国直销许可。  

近年来,雅芳在中国市场表现极差,再加上“贿赂门”影响,雅芳业绩屡屡遭创,不复昔日风光。根据雅芳2014年第一财季数据,显示亏损1.68亿美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1370万美元,呈现巨幅扩大之势。当季总收入也仅21.8亿美元,录得11%的下滑;同时,在2014年11月3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化妆品直销公司雅芳评级从“BBB-”下调至“BB+”,降至垃圾级别,可能有退市风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