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百度入股Uber 用车O2O大战升级

文章导读: 从年初的流血补贴到最近明里暗里的互相封杀,“腾讯+滴滴”和“阿里+快的”在用车O2O领域的较量已经足够精彩了,而现在,好戏又来了,因为暂时缺席了一段时间的百度终于出手了。

百度入股Uber 用车O2O大战再升级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从年初的流血补贴到最近明里暗里的互相封杀,“腾讯+滴滴”和“阿里+快的”在用车O2O领域的较量已经足够精彩了,而现在,好戏又来了,因为暂时缺席了一段时间的百度终于出手了。

12月17日,百度与硅谷新兴创业公司Uber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宣布接受百度的战略投资,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订后,百度和Uber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已经极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大方亮相并且接受了媒体的提问,而Uber创始人兼CEO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专程从美国来到北京出席签约仪式,可见双方对此次合作的重视。

“百度和Uber的这次合作有着深远的里程碑意义。此前中美两国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大多是投资层面的,比较早是美国公司投资中国公司,后来也有一些中国公司到美国去投资美国公司。但中美互联网公司之间进行深层次战略意义上的合作,百度和Uber的模式是一个开创式的创新。而这一新模式将开启中美两国互联网创新力量深度合作的时代。”李彦宏说。

李彦宏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跟美国互联网公司真正意义上的深层次战略合作,在这之前几乎是没有的,所以这一次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出席这个发布会。通常我不会出席任何投资性质的发布会。比如说去年我们19亿美金并购了91无线,我们也没有开这样的发布会,因为投资本身不是战略,它是为战略来服务的。真正的战略是你这个公司想要达成的一个使命、一个目标。”

可以说,Uber是现在硅谷最为热门的创业公司,甚至不用加上之一,目前估值已经超过了400亿美金。其实,Uber涉足中国国内在线租车业务甚至早于滴滴,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中国9个城市推出服务,但本土化进行的并还不够。毕竟巨大的中国市场对于Uber来说显然无法忽视,因为中国可能是除了美国本土市场以外最重要的一个市场。通过与百度的合作,Uber可以借助百度领先的多媒体交互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产品与服务,增强核心竞争力,迅速扩大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

而对于百度而言,合作则不仅可以补齐在O2O领域竞争的一个空白,并为百度支付平台提供更为多样性的应用场景,同时也可以帮助百度进一步强化“连接人和服务”的战略,利用Uber丰富的用户资源和线下服务能力,百度将加速其移动业务的全球布局,进一步加强百度移动的商业化。

李彦宏表示,百度地图将会是双方合作的一大突破口,也是双方合作最大的契合点。实际上,在整个百度的O2O战略中,地图也一直被视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入口。目前,百度地图已经拥有了超过4亿活跃用户,在用户数、市场份额、定位请求数量等关键数据上,已经领先业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