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纪委暗访干部婚宴现场数桌数 怀柔要求只能宴请亲属

文章导读: 为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的发生,本市多个区县频出新规。

本市多区县出台领导干部办婚宴管理细则 包括上报时限、桌数等——

纪委暗访干部婚宴现场数桌数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为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的发生,本市多个区县频出新规。昌平区纪委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实行逐级书面报告制度。喜庆事宜提前10天报告,丧事及时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员等信息。此前怀柔区要求公务人员婚宴只能邀请亲属参加,丰台区则有专人到公务人员办婚礼的酒店数桌数。

办婚宴提前10天报告

昌平区纪委表示,出台新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杜绝不正之风。在制度设计上,昌平区党员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实行逐级书面报告制度,处级单位党政正职向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书面报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织报告,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含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向纪检监察组织报告。

具体事宜上,喜庆事宜提前10天报告,丧事无法预设,因此规定及时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员等信息。区纪委明确规定,严禁邀请管理或服务对象单位及个人参加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超规模和超标准操办,严禁分批操办规避监督,严禁占用公共资源和管理服务对象资源。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借机敛财的党员领导干部,昌平区纪委将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只能宴请亲属

昌平区纪委明确规定严禁邀请管理或服务对象单位及个人参加婚丧喜庆事宜,事实上,他们并不是第一家这样规定的,怀柔区纪委此前出台《怀柔区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要求全区各单位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只能宴请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这意味着公职人员婚宴等将只能请亲属参加。

怀柔区纪委还对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事前、事后双报告制度,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实现全覆盖,分级进行报告备案,所在纪检监察组织每月汇总向区纪委报告。区里还要求区民政局会同各镇乡(街道),指导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居)民操办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

如此严格的规定效果如何?怀柔区纪委表示,《规定》出台以来,镇乡一名处级干部取消独子的婚宴,区直单位一名普通机关干部取消了预定30桌的婚宴,基层一名农村干部取消了孙子的满月酒,“十严禁”出台后,这样的事例在怀柔区屡见不鲜。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刹住了,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份子少了,经济上、身体上都轻松了不少。

专人到婚宴酒店数桌数

什么样的婚宴算是大操大办?纪检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没听说有规定明确提出办多少桌就算大操大办,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也不是机械地按照多少桌以上算大操大办,会综合考虑参与人员、社会影响等。

一位区县公职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新规让他们办婚宴只能宴请亲属了,“可能几桌就够了,也许两三桌”。多办几次多收点钱?这也不行,多地都要求严禁分批操办。而对于有人认为婚宴是传统风俗,一位纪检部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领导干部办婚宴等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借机敛财可能,限制邀请被管理和服务单位人员参加,就出于这种考虑。

虽然没有规定婚宴宴请的桌数,但上述多地实行事前上报制度,办婚宴的公务人员需要事先报告桌数。如果办婚宴时偷偷多请几桌呢?这恐怕也行不通。丰台区聘请特约监察员监督区里公务人员婚宴是否存在宴席超标、奢华违规、公车私用等情况。今年“十一”期间,一位特约监察员就接到纪委下派的任务,去某酒店实地暗访一个公务人员的婚宴现场,看是否存在上述违规情况。她提早到酒店现场,静悄悄地数宴席桌数,看是不是和申报的情况相符,另外还要看停车场里有没有来参加婚礼的公务车。

大操大办婚宴会如何?

多地关于办婚宴的规定纷纷出台,党员干部如果依然我行我素,本着有钱就是任性的方针大操大办,等到的极有可能是党纪处分。近年来,各级纪检机关经常通报某某领导干部因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满月宴等被处分的消息。比如今年4月,中纪委通报,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纪委书记于2013年9月16日为其女办婚宴,共办酒席26桌,宴请多位同事,收取礼金15.6万元。怀柔区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北京市纪委上月通报,2013年4月,密云县檀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远超利用职务之便,用政府信息平台向机关人员和亲友共计418人发出邀请参加其子婚礼的信息,当日安排19名机关工作人员于工作时间到婚礼现场帮忙,收受非亲属礼金31100元。密云县纪委给予刘远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